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铁力一中女排首夺全国冠军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29 22:50:03


张兆华和李维

生活报记者 周际娜

一座小城,为庆祝一支校园排球队夺冠,放焰火、举行授奖仪式。这“剧情”听上去很像热血漫画,不久前却在黑龙江真实上演。今年5月初,在第19届全国中学生排球联赛高中女子组比赛中,铁力一中女排首次夺冠。因为这支冠军队伍,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铁力这座城市。

小城校队,何以走出一群闪耀全国的“排球女将”?它又如何成为了中国基层体教融合的典范?这骄人战绩背后,一对“85后”夫妻功不可没,作为排球教练,张兆华和李维坚持不懈12年,在铁力书写了这个扬名全国的排球奇迹。

前吉大排球队长 在铁力组建排球校队

38岁的张兆华,是铁力一中排球队主教练。他是辽宁人,2011年从吉林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原本能去大城市当体育老师,但他选择了偏远的铁力一中。

张兆华当过吉大排球队队长,铁力一中期待他能在教育系统的业余排球赛上为校争光。而张兆华能来铁力,原因有二:一是2010年铁力市拨款700万元,为铁力一中新建了一座全省最大的钢结构体育馆;二是他一直有个“冠军梦”,而铁力一中是唯一一所答应他可以组建排球校队的中学。当年跟张兆华一起去铁力的,还有他的女友李维,俩人是吉大研究生校友。多年来,张兆华主抓训练和比赛,李维则是球队的大管家,操心队员们的生活、学习,负责队员档案、注册、参赛报名等。

“排球圈里有句话,‘三年成型,七年成器’。”2011年秋天,张兆华着手组建排球队。第一批小队员是他和李维从周边的几所中小学挑选的,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一,男女生共挑了40多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最后只有十几个孩子留下了。铁力当时缺乏高水平运动队,尽管张兆华和李维都是通过体育特长考入名校的,但这条升学路,最初并不被大多数家长看好。

从小城打出国门 北京学生为进球队初中转学

困难远不止这些。2013年,铁力一中女排遭遇了一场惨败。在黑龙江省中学生运动会上,由于年龄和实力相差悬殊,她们第一局被对手打了个25比0。“家长在看台上哭,队员在下面哭。”这场失利对张兆华的打击也相当大,回去后,他向队员们保证:“我一定会在毕业前,带你们拿下省冠军!”大家心里憋着一股劲儿,自此开启了苦练模式,就连大年三十和初一都要练上半天。

2014年,铁力一中承办了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铁力一中女排获得了第八名。在男子小年龄组的比赛中,球队获得了亚军。两年之后,男排首次夺得小年龄组冠军,女排名列第四。2016年,张兆华的诺言提前实现了,他带领铁力一中女排拿下了黑龙江省排球锦标赛冠军。

随着成绩提升,球队获得了更多专项资金的支持,铁力市委市政府2017年开始每年特批专项经费50万元,2020年调整到60万元,2023年又拨付资金70万元用于支持排球事业发展。球队的训练装备、参赛等费用以及队员的训练补贴都得到了保障,参加训练的孩子不用缴纳费用。2021年政府又投资633万元,对训练场馆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

没有了后顾之忧,教练和队员们可以专心练球。铁力一中排球队打法快速多变,场上凝聚力特别强,不断演练先进的技战术打法,一路从省内打到省外,甚至走出了国门。这支球队历经国内国际各类赛事70余次,获得国际大赛亚军1次、季军1次,国家级大赛冠军3次、亚军3次、季军1次。2017年,代表中国参加全美中学排球锦标赛获得国际组亚军。

球队的第一批队员都是铁力的,让张兆华和李维没想到的是,随着球队名气渐长,不仅吸引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等省内的小学生和初中生,就连北京、天津、辽宁等地的孩子也慕名而来。队员郭晗琦是初二时从北京转来的,管学籍的老师难以置信地跟李维教练再三确认:“她真是从北京来的?”郭晗琦曾随校队来铁力集训,喜欢上了铁力一中的训练方式和球队氛围,专程转学而来,之后考入铁力一中。李维笑道:“后来这孩子通过排球特长又考回了北京,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

练球学业两不误 60余名队员考上理想大学

除了政府的专项资金保障,铁力一中排球队能留住优秀队员,也得益于伊春教育局和铁力教育局为其打通的“升学路”。近几年,队员固定在50人左右。为了方便训练,被选中的小队员们读完小学后,初中统一升入球馆附近的铁力四中,放学后到铁力一中球馆训练。升高中时,当地教育局又开设绿色通道,结合球队发展需要选拔人才,经过一系列与排球相关的术科测试,合格者即可升入铁力一中。

这些队员们平日是如何兼顾练球和学业的?张兆华介绍,高中队员每天上午上5节课,下午训练4小时,晚上7点以后再上2节自习课。初中队员每天下午训练3小时,小学队员每天课后训练2小时。3年前,铁力一中专门开设了排球特长班,队员们主攻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4门功课,由资深教师授课。一旦学习成绩下滑会被暂停训练,如果队员的文化课成绩比较好,也可以选择在普通班就读。

“体育单招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是铁力一中排球队孩子们的升学途径。”张教练骄傲地说,从2016年第一届毕业生开始,共有60余名队员考上理想大学,其中大多是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名校。以今年高中毕业的10名队员为例,已有3人被吉林大学录取,1人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2人通过复旦大学公示,其他人被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高校录取。

改写小城孩子命运 培养出“女排国手”王艺竹

这座小城的中学排球队,也影响和改写了很多孩子的命运。

赵安妮读小学时个子很高,张兆华和李维当年去招生时,班主任催促“她太淘了,你们赶紧领走吧!”这个泼辣、顽强的女孩训练很刻苦,入队后一直打主力,2018年她凭借排球特长考入吉林大学,后来被保送研究生,如今在吉大读研一。赵安妮曾感慨:“如果不来打球,我可能读完初中就不念了。”

王浩淳是个内向沉默的男孩,刚进球队时就像个“隐形人”。他线路打得好,高一时曾打过一场特别精彩的比赛,屡屡攻破对方拦网,全场得分最多。两位教练明显感觉到,那场比赛之后,王浩淳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后来他考入吉林大学,还当了学生会主席,如今在深圳一所中学当体育老师。

从铁力走出去的“女排国手”王艺竹,是小学6年级进入铁力一中排球队的。她的父亲是篮球运动员,如果没有这支排球队,她很可能会被送到外地学篮球。在张兆华的培养下,能力出众的王艺竹在校期间就入选了国家队少年队。2017年,在铁力一中读完高中之后,她加入天津女排,去年代表中国女排亮相世界女排锦标赛……

“每年都有名牌大学的校队教练打电话,找我预定好苗子。”张兆华自豪地对记者说。

5月21日傍晚,张兆华发了条朋友圈,“放假一下午,不知不觉自己又走到了这里。”配图是空荡荡的铁力一中体育馆。在过去的12年里,他几乎每天都出现在这座球馆里。即使球队放假半天,他在家也闲不住,跑来看看场地,这样“心里才踏实”。李维回忆道,当年她生大儿子时,张教练休假两天,小儿子出生时,他只休了半天,上午陪产,下午又回去带队训练了……

在夺得全国冠军后,如今这支球队又有了新的目标。“希望我们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排球比赛,让更多人认识铁力一中女排!”张兆华充满期待地说。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