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哈工大迎来第八届博士生94对学霸婚礼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5-24 16:55:34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从本科到博士再到同事,爱情走过十年;因科研结缘;跨越3000公里追爱……时隔四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了第八届博士生集体婚礼。5月21日,94对新人在老师、同学和亲友的共同见证下,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据悉,哈工大博士生集体婚礼,从2013年第一届16对新人,到2023年已发展到94对新人。

学校党委书记熊四皓见证婚礼,并为新人们颁授刻有哈工大主楼、新人姓名和婚礼日期的金碟。博士就读期间结为伉俪的曹健教授、宗影影教授,代表导师为新人们送上祝福:“我们二人婚后都积极投身到航天国防重要课题研究中,祝愿新人们志存高远、互敬互爱、永结同心,共同开启人生新篇章。”快随本报记者一起看看新人们的爱情故事吧!

从本科到博士再到同事

哈工大化工与化学学院李泽生讲述了与他同在化工与化学学院的妻子张红玥之间的爱情故事。

“我们专业当年在黑龙江省只招了2个人,就是我和她,这也许冥冥中注定了我们的缘分吧。新生报到是我把她迎进了大学,我是全班第一个来报到的,于是帮着迎新,她是全班最后一个来报到的。只记得这女生报到结束我就可以下班了,每次说起我们的相识,总会引起一片笑声。”

“一起上课、一起自习、一起写作业,她不会的题目总愿意问问我。大一创新项目中,我带领一个小组完成了一个小众的项目,后来她说,‘通过大一的创新项目,我发现你的能力真挺牛的!’”

“2013年元旦,我觉得这大概是我此生最好的机会,于是用最大的勇气和最轻松的语气约她去中央大街看电影,开始了我们恋爱的第一次约会。从此以后,我们俩一起上课,一起努力吃遍哈尔滨;一起读博,一起做实验,一起发论文。从大一到博士毕业,再到一起留在学校工作,无论什么事,我们总坚定地支持彼此。”

“经过十年的恋爱长跑,我们的新生活正从冰城的土地上热烈展开。我相信,有母校做我们强大的后盾,我们的事业必定会螺旋上升,生活必定会在勇攀高峰中愈发香甜。”

因科研结缘 QQ号时代的爱情

哈工大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荣加加,讲述了与同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的妻子韩韬相恋的故事。

“我们相识于2016年春天,正值她大四毕业季。她在毕业设计进入瓶颈、焦头烂额之时,多方求助,联系上了课题方向相近的正在读研一的我。我的细心、耐心、踏实和乐于助人打动了她,她的温柔、乖巧、礼貌和美貌吸引了我。”

“后来才发现,我们俩早就有对方的QQ号。因为我比她高一个年级,考研成绩相对比较好,所以经常参加学院组织的考研经验分享会。有时候我会分享一些考研复习资料,她也来过分享会,加了我的QQ号。没想到,当时这种助人的行为,后来成了我的魅力值之一。”

“爱情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那一年,我决定放弃找工作,选择一起深造。2016年下半年,我在威海,她在哈尔滨,开启了异地恋;2017年,我在哈工大读博,她在哈工程读研,开启了异校恋;2018年,我和她如愿实现了同在哈工大读博,过上了朝夕相伴的情侣生活。2019年,我在新加坡参加联合培养项目,她在哈尔滨继续读博。读博时,我们座位挨着,学习累了,站起来看一眼对方,感觉很踏实,似乎科研中的疲惫和紧张缓解了很多。别的情侣可能是通宵看电影,但我们却是陪伴着在实验室加班至通宵,也算别样的爱情体验吧。”

“目前,我已毕业,投身祖国的科研事业,她还在校读博,我们又一次开启异地模式。但生活中深厚的感情基础和科研中的相互扶持,让我们相信‘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班长和学习委员的“黄昏恋”

哈工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后夏超讲述了和他同在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妻子张怡蕾相识相恋相守的故事。

“2013年9月,我们在南方的一所大学相识,那时我们还仅仅是同班同学。大四,我是班长,她是学习委员,我们靠着‘工作’往来,慢慢加深了了解。随着毕设的到来,我们选择了同一个指导老师,开启了一起泡实验室的日子,相互指导、相互学习,一起烦恼、一起开心,从学习到生活,慢慢相知。”

“2017年6月18日,毕业前的一个晚上,我开玩笑说:‘你肯定好养。’她笑着回答:‘那你养我呀!’我立刻答应:‘好呀!’我们在本科毕业前短暂的时光中享受着‘大学黄昏恋’。她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保送至哈工大直博,而我则去了四川工作,开启了异地恋。”

“我们每次通话,她都和我说,‘读博虽然挺辛苦,但哈工大的科研氛围和课题组的氛围都特别好,感觉每天都很充实,有成就感。’我被她这种累并快乐着的状态吸引,半年后辞职、考研,也来到哈工大,和她在一个科研小组,我们的距离,从3000多公里变成一个工位之隔。”

“在谭久彬院士团队中,在导师陆振刚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参与的多项项目成果在实际中取得应用,并获得2021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我们满足于这种在科研路上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的爱情,愿意这样一直走下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