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家乡演员露脸热播剧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03 17:33:12

《熟年》里的张国强是佳木斯的 《公诉》里的刘之冰是鹤岗的、郭迦南是哈尔滨的

家乡演员露脸热播剧

张国强

刘之冰

郭迦南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看!有张国强,佳木斯的!”央视一套《熟年》开播后,不少观众看到家乡演员张国强饰演的“倪伟民”都倍感亲切。其实,在北京卫视等平台播出的《公诉》中,也有两位龙江籍演员的身影。他们是饰演“白局”的刘之冰和饰演电脑天才“韩轩”的郭迦南。采访中,三人聊角色、谈家乡,没有明星光环,更像是身边熟悉的老朋友。

1

常演市井小人物 生活里也没“架子”

张国强:演员是一个职业, 不代表高人一等

《熟年》播出后,有观众留言说:“张国强一出场,我差点没敢认!”剧中,张国强饰演的是倪家老大“倪伟民”,他大腹便便、絮絮叨叨,在媳妇面前从没支棱过,整个人喜感拉满。得知自己弟弟要离婚,他劝解了半天无果后,临走前还不忘来一句“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呀!”逗乐了不少观众,也被称赞:“将一个懦弱的小老头形象立住了。”

从早期《士兵突击》等军旅剧里的军人形象,到近些年都市剧里的市井小人物,张国强总能收放自如,让观众百看不厌。这一次在《熟年》里的角色,又带来了不小的惊喜。采访中,张国强说“倪伟民”作为家里的老大,起到了一个调和剂的作用,“他身上没有自私,完全是善良的,能周旋于自己老婆和弟弟妹妹之间,是主心骨。”宋丹丹曾说,参与这部剧最大的惊喜就是张国强带来的。张国强也坦言自己特别感谢丹丹姐给他的鼓励和支撑,“作为文艺工作者,通过我们的角色塑造和全体人员的努力,能呈现出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剧,就是我最大的愿望了。我会继续享受塑造一个个不同角色给我带来的愉悦和快感,继续前进!”

军人“转战”小人物,张国强说自己并没有感觉到不适。“到了这个年龄,我现在很多角色都是演爸爸。虽然类型会有重叠,但是我会把它塑造的不一样,这个是演员必须要做的,要不然就成了克隆羊了,演什么角色都是一个模样,那个我是真受不了。”采访中,张国强表示自己也不适合演男一号,压力太大了。“我适合演男二男三,甚至小角色,我觉得这是我的强项,就是要把这种角色塑造得光彩夺目,让观众喜欢。”

张国强从来都不是一个“有架子”的演员,每次回佳木斯,大家总能在各类餐馆中看见他吃饭的身影。只要上前打招呼,他还能跟你唠几句家常话。“我觉得演员就是一个职业,并不代表高人一等,所以我跟大家接触,首要的就是要彼此尊重,他们过来打招呼或者合影,我就很友好的回应,哪怕我穿大短裤什么的,大家也都很好,一句‘国强回来了’可亲切了。我没有包袱,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有,该怎么样就怎么样。”除了拍戏,张国强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在他的朋友圈中,经常可以看见他转发的各种信息,像是提醒大家注意儿童安全出行、呼吁大家帮助患病儿童等等。“看到家乡的变化,我很想做点儿什么,多做点什么。”

2

演员要懂得自己价值所在

刘之冰:众人捧你是精美杯子, 不捧你就是一地碎玻璃

《公诉》中,一身正气的“白局”白兆喜,是刘之冰饰演的。作为一个从影40多年的老戏骨,却鲜少有人知道刘之冰是黑龙江人,出生于鹤岗市萝北县。刘之冰的父亲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小时候的他经常跟父亲去边防部队慰问演出,因此对文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76年的冬天,在父母的支持下,刘之冰成功考上了黑龙江省艺校。次年,他被电影《傲蕾·一兰》的导演看中,饰演女主角的弟弟,首次触电。1982年,刘之冰调入长影剧团。2008年,他又特招入伍,调入八一厂演员剧团,2012年任团长。多年前,刘之冰还在哈尔滨拍摄了电视剧《俄罗斯姑娘在哈尔滨》。说起哈尔滨,刘之冰对这座城市很有感情:“我奶奶家曾住在马家沟附近,至今我仍难以忘怀的就是哈尔滨的建筑和美食。”

刘之冰塑造的角色,大多正气凛然、大公无私且具有领导范儿,因此被很多网友称为“正剧专业户”。对此,刘之冰认为:“我不太主张盲目给演员贴标签,要相信演员的创造力。演员很多时候处于创作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相对于整个创作过程当中,往往都是大家规定好了角色基调、色彩、大致走向,包括确定由你来演。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市场需求,满足观众对某些演员的期待,同时也要尽可能让演员多一些不同角色的尝试机会。”在很多人心中,演员即明星,自带光环,但这对刘之冰看来,演员是一种职业,明星是一种现象,行端才能致远。“我特别困惑,说谁把台词背得可好了,真是太棒了。背台词是你应该做的事情,如果你跟大家在一起交流演技的时候,你连台词都没有,你还要吃这碗饭吗?演员是什么?我做一个比喻,他是众人手里捧着的一只精美杯子,当人们不捧你的时候,你就是一地碎玻璃,所以懂得自己价值所在,要维护自己的价值。为什么我们对‘戏比天大’这个词致以最高的礼仪,就是源于对这份职业的尊重。”

3

综艺出道喜欢表演

郭迦南:希望将来能 真正配得上“演员”二字

相比较前两位资深演员,1998年出生的哈尔滨男孩郭迦南算是影视圈的一枚新星。在《公诉》中,他饰演的是电脑天才“韩轩”。2017年,郭迦南参加音乐偶像养成综艺节目《明日之子》第一季,从而进入演艺圈。此后参演了《那一年,我爱过你》《一路向暖》《沉默不语的顾小姐》《我在窗口遇见他》《山河令》等作品。

采访中,郭迦南说自己喜欢表演,喜欢表演出自己的所看、所想、所感,“我佩服演员能将角色演得出神入化,我也时而幻想自己就是那个角色,想我会如何去演,想我会如何在人物中去完成他的喜怒哀乐与人生,这些都成为我努力的动力与方向。”郭迦南表示,真正走入演员这个职业时,他发现表演是需要天赋、需要共情、需要领悟,更需要有生命力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表情都会被赋予生命的灵气,而这些都需要不断地磨砺与积累。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从业者,真真正正配得上‘演员’二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