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第32届哈洽会尽展国际范与烟火气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03 17:24:40


洽洽

哈哈

生活报讯 (记者张立) 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32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哈洽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省政府副秘书长马里等进行主旨发布,介绍了本届哈洽会的创新安排和特色亮点。

展览总面积36万㎡ 1297家企业参展

据介绍,第32届哈洽会将于15日-19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办,这是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省举办的规模最大、国际参与度最高的一项重要国际经贸活动。

本届哈洽会展览总面积36万㎡,主会场6万㎡,设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分会场设在哈尔滨红旗家具城、国润家饰城、禧龙商贸物流园,合计30万㎡。主会场设中俄地方经贸合作、港澳台及国际合作、省区市合作、产业合作、龙江振兴、机械装备六个展区。目前,规划展位已全部确认,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1个省区市的1297家企业参展,落实展位数超出规划展览规模的13%。

“哈哈”“洽洽”踏浪而来 与大家互动对话

哈洽会吉祥物“哈哈”“洽洽”与以往IP形象不同,是可以与大家互动的智能数字IP形象,它们脚踩浪花,乘风破浪,将陪伴大家共赴哈洽盛会。新闻发布会现场,这两个萌萌的智能数字IP还与记者们进行了对话。“哈哈”“洽洽”表示:“本届哈洽会设置了产业合作展区,展示‘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成果和机遇,突出展示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欢迎大家6月15日齐聚哈治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消费者可一地“买遍世界”

据介绍,本届哈洽会展览能级和水平实现了跨越式提升:一是规模更大,国内外企业参展积极、报名踊跃,展位需求超出规划面积。二是设置更优,专业化办展方向更加明确,聚焦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根据产业热点,新设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主题展区,以及黑土优品、老字号、出口转内销专题展区,搭建了高质量产业合作和招商引资平台。三是质量更高,招商招展更加突出“创新”“科技”要素,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提升展会科技附加值。

此外,本届哈洽会展品突出“优”字、“特”字,展品数量近万种,品类涉及高科技产品、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建材、家电、食品等。消费者在哈洽会可实现一地“买遍世界”的消费体验,带动了哈洽会的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实现了消费氛围营造与品牌打造有机结合、服务能级提升与产品质量优化并重、国际范与烟火气相得益彰的发展局面。

将举行44项活动 首届国际烤肉产业大会将亮相

展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第一届中俄地方经贸合作大会以及主题配套活动等44项活动,围绕“国际合作”,举办第三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中国国际(黑龙江)航空应急救援论坛等活动;围绕“产业对接”,举办物流与供应链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围绕“招商引资”,举办台商台企龙江行等活动,全省13个地市均有招商推介活动;围绕“旅游消费”,举办伊春市旅游推介会、首届国际烤肉产业大会暨2023齐齐哈尔烤肉美食节等活动。

哈洽会期间,黑龙江省商务厅将举办六项活动:第一届中俄地方经贸合作大会;中国黑龙江、广东、福建——俄罗斯远东基础设施建设及建材领域合作推介会;2023龙江数字贸易交流对接会;出口转内销商品展、老字号精品展两项展览活动;统筹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协助俄滨海边疆区在中俄地方经贸合作大会举行“俄罗斯滨海日”专场经贸活动。

国外方面,有来自12个国家的21个经贸、国际组织,以及外国驻华使馆代表团参会。国内方面,共有23个省区市政府,以及中国铁建、中粮集团、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保利集团、中国节能、中国中茶7家央企代表团参会。

黑土优品、老字号食品等 绿色食品集中亮相

据介绍,本届哈洽会团组数量、范围、规模接近历届同期最好水平,充分发挥多元化平台优势,谋划举办一批国家级国际化交流活动。展览结构比例更优化,产业振兴内容占比近一半,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展览内容占比约12%,黑土优品、老字号食品等绿色食品产业内容约占23%。配套活动主题更聚焦,充分利用“央地”“龙粤”“深哈”“友城”工作机制,举办“哈洽会项目签约仪式”等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活动,一批体量大、质量优、落地快的产业项目将集中签约。

划分八个主题展区 逛哈尔滨展区像听音乐

在哈洽会的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及展区布展方面,美化音乐公园等105处重要点位,亮化楼体365栋、18座桥体,打造“一线一环十园百景”城市欧陆园林特色彩化风景线。交通出行方面,统筹运行调度40余条公交、3条地铁线路运力,满足参展参会出行需求。在公共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也做足了充分准备。

哈尔滨展区划分出“7+1+1”模式的八个主题展区,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微电子产业和信息技术产业、汽车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航空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冰雪体育产业等传统和新兴产业,重点展示创新产品,届时140家优秀企业和337件创新产品将集中展出。哈尔滨展区突出城市特色,展位的设计灵感来自于“音乐之都”的城市特点,整体外观采用哈尔滨大剧院的环抱造型,利用设计材料的曲线和弧度,营造出戏剧化的光影感,让观众在展区内徜徉时,体会到产业、商贸、民生在此时此刻汇聚成为一首华美乐章。同时,展区现场还设立了VR冰雪互动区、哈尔滨美食品鉴区、3D打印体验区等。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