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过度减肥致 见饭就恶心 得治!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04 21:39:03

生活报讯(记者刘维娜)为帮助青少年解决心理困惑、就业创业、人际关系、情感婚恋、工作压力等普遍性问题,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联合生活报开通“12355 你的心事我来听”专栏,为龙江青少年服务。专栏推出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并纷纷来电咨询,诉说他们的烦恼。近日,一名15岁少女为爱减肥而导致精神性厌食的热搜刷爆全网,网友们纷纷表示,自己身边也有很多因身材、容貌焦虑而导致厌食的情况,记者为此采访了心理咨询专家王宇老师,她针对精神性厌食问题进行了分析。

大一女生不想吃饭 导致反应迟钝 记忆力减退

刚刚迈进大学校门的小彤(化名)满心的欢喜和期待,可是军训过后,她发现自己的“缺点”渐渐显现出来。“我的同学都很漂亮,会化妆、会穿搭,不但身材好,长得也漂亮,而我却长相普通、身材微胖,加上不会穿搭,我在她们中间就像一个丑小鸭。”小彤越来越感到困扰,她决定通过减肥来改变自己,“我没有办法改变我的脸,但是身上的肉我能减下去。”下定决心后,小彤拿出了高考时的拼劲儿,开始减肥。她控制自己的饮食,每天只吃一顿午饭,“开始的时候效果还是挺明显的,我一下从120多斤减到了110斤,同学们都夸我漂亮了,我也很开心。”可是渐渐地,小彤减肥进入了瓶颈期,即使每天只吃一顿饭也不再瘦了,甚至有了反弹的趋势。

小彤着急了,她开始减少午饭的量,然而效果依然不明显。“后来我就想到了一个办法,催吐。”吃进去的东西,满足了自己的口腹之欲,也让大脑意识到饱了,然后就抠嗓子,把食物吐出来,不让身体吸收。这样确实让小彤越来越瘦,甚至最后达到了80多斤,一学期的时间她减了30多斤,可是同时也让小彤出现了其他问题,她开始厌食。“我一点也不想吃饭,看到饭就恶心,每天都强迫自己吃点,也只能喝点粥,米饭、馒头一口都不想吃,菜里油多也不行。”小彤表示,这导致她的记忆力减退,甚至出现了反应迟钝的情况,“有时候人家和我说话,我好长时间才能明白对方的意思,我的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小彤想过改变,可是她已经没法控制自己了。

王宇老师分析

像热搜里提到的那名少女和小彤这种情况,都属于精神性厌食症。精神性厌食症是病人自己有意造成的体重明显下降至正常生理标准体重以下,并极力维持这种状态的一种心理生理障碍。由于盲目减肥和节食所导致的厌食症是目前的多发疾病,因长时间强迫自己不进行正常饮食,从心理上希望无休止地减少体重,最终导致了心理上厌食,表现为见到正常饮食会有呕吐、目眩等症状,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病态反应,通常表现为严重的营养不良,在低于标准体重65%以下时,病人的死亡率高达10-15%,须立刻接受治疗。

精神性厌食症的危害

小彤所得的精神性厌食症是一种心理疾病,其病程短则半年,长则三年以上。尽管临床表现各异,症状不同,但这类病人均有厌食、体重逐渐减轻、日益消瘦等症状,常伴有上腹部不适、乏力、失眠、贫血等,甚至因严重缺钙导致骨质疏松。精神性厌食症多见于16-30岁女性。临床发现,许多女性已经消瘦了,还总觉得自己不够苗条。一些少女拒食脂肪类食物,导致体内必需的脂肪酸严重缺乏。脂肪参与性激素的合成与代谢,减少到一定程度将导致雌激素含量降低,进而影响性器官的发育与成熟。

国外资料表明,心理性厌食可导致脑损伤。脑测试中发现,患者反应较慢,对信息的处理和记忆能力差,严重者会变得健忘。由于精神性厌食症治疗起来相当麻烦,因此正处于青春发育或成熟期的女性,如果体重超标想减肥,不要过分控制饮食,更不能采取“饥饿疗法”,如已出现精神性厌食症的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什么情况应该注意

食物的摄入、消化、吸收均由消化系统完成;如果消化系统的某一组成部分发生了疾病,即可引起生理性厌食,常见疾病有下列数种。

消化功能紊乱症:此类症状常见于儿童。由于小儿消化系统发育还不成熟,担负的任务又很重,受到内外不良刺激后,即可发生肠道运动功能及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此类症状除厌食外,常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等。

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蓝氏贾第鞭毛虫病、钩虫病和绦虫病。此类疾病除厌食症外,多伴有腹痛、消瘦等症状。驱虫治疗后,上述症状可消失。

慢性胆道感染:常缺乏典型症状,多以低热和厌食为主要表现,确诊靠十二指肠引流,取胆汁化验。

迁延性和慢性肝炎:除有厌食外,常伴有肝脏肿大和肝功能检查异常。

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近年发病有增多趋势,多数人症状不典型,但都有食欲不振的症状,确诊靠钡餐透视和胃镜检查。

原发性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由于某些消化酶的缺乏,谷物、蛋白质或脂肪消化不良。此综合征除顽固性厌食外,常伴有慢性腹泻、体重减轻,且多有家族史。

牛乳过敏症:患儿对牛乳中的蛋白质过敏,除厌食症外,均伴有腹泻。改用其他代乳品即可痊愈。

习惯性便秘:一般均有厌食表现。

牙齿疾病:严重的牙齿疾病,常影响进食,时间长了,会诱发厌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