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首笔顺位抵押“商转公”贷款办结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06-09 22:29:24


生活报讯 (记者何兴丽) “真没想到,商业住房贷款直转公积金贷款这么方便,不但节省了利息,也不用自己筹钱还清商业住房贷款,更不需要银行和公积金两边跑了,给你们点个赞,我们再也不用为35万元过桥资金犯愁了。”6月6日,常女士在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功办理“商转公”贷款后激动地说。

为确保哈市“商转公”贷款顺利上线,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期对各业务环节开展验收测试。

6日,常女士顺利拿到显示“顺位抵押”(房屋存在多个抵押权,并有顺序规定。)字样的不动产登记证明,这也预示着哈市首笔顺位抵押“商转公”贷款顺利通过测试并成功办结。通过办理“商转公”贷款,相比4.9%商业贷款利率,3.575%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使常女士的还款支出比原计划减少20多万元。

为推进哈市“商转公”贷款尽早落地,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多次召开“商转公”专项工作协调会,针对哈市“商转公”存在的堵点、难点,逐一分析研究对策,确保政策行得通、办得到,流程标准化、易操作。对符合条件职工提出的“商转公”申请,在未结清商业住房贷款且抵押权仍为原商业银行的情况下,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同意后,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顺位抵押登记手续,公积金贷款发放至银行后,用公积金贷款结清原商业住房贷款,差额部分职工需自筹资金提前结清,原商贷银行注销抵押登记。这一措施既解决了缴存职工筹措过桥资金的困难,又减轻了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商转公”业务的开展,既是对中心业务服务的进一步优化和延伸,也是对广大缴存职工热切期盼的积极回应,让更多的缴存职工可以享受低息公积金贷款,极大减轻了缴存职工购房还款压力。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逐步实现了“抵押风险最小化、办理流程最简化、群众办事最优化”的目标。

下一步,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积极推进其他委托银行同步开展此项业务,待条件成熟后在部分非委托银行开通顺位抵押方式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为更多有此项业务需求的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