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班任赵一百 95后用幽默“整顿”班级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7-30 22:47:36


赵一百的视频在网络上爆火

赵一百和学生们

生活报记者 周际娜

欢脱不羁的95后成为小学班任会是怎样一种画风?他能“用魔法打败魔法”吗?

赵一百今年27岁,绥化兰西县人,曾在北京一家教培机构当英语老师。2年前,他返乡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如今是肇东一所乡镇中心校的二年级班主任。不久前,他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作业的视频火了,播放量高达8000余万,283万人点赞。

这位95后的“显眼包”乡村教师,不仅深受学生们喜爱,还用东北人的幽默,治愈了全国百万网友。很多人留言:“被这个东北小老师深深迷住了。”“老师,我现在大三了,现在去你班里应该不迟吧!”特别是那些因为辅导作业而情绪崩溃的家长们纷纷建议:“不行你开个讲座吧,我想听听你是如何控制情绪的。”

从大城市回到相对偏远的东北小镇,这个年轻教师的欢乐和对教育的热情,帮广大网友和焦虑的家长们打破了某种偏见,也让大家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北漂3年后 返乡当特岗教师

最近,网上有个热梗,叫“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对赵一百而言,“齿轮转动”的时间是在2020年末。北漂3年间,他当过银行大堂经理、英语老师,由于行业不景气,当时的他不得不离开某著名教培机构。

那段教学经历虽然短暂,却帮赵一百找到了人生方向。返乡探亲时,他向当老师的表哥吐露心声:“我还想当老师。”表哥问他:“你有多想当?”赵一百答道:“只要能当老师就行,至于在哪儿教、教谁都无所谓。”

2021年5月,赵一百决心不回北京了,在表哥的建议下,准备报考特岗教师。他认真备考,上辅导班、背题,最终通过笔试和面试,顺利“上岸”。录取后,分到哪个镇是由抽签决定的,尽管赵一百抽到了离肇东市区最远的镇,他依然非常开心。

最初,赵一百教三年级英语。今年春天开学后,他成为了二年级的班主任,教语文和数学。身边围绕着一群精力旺盛的小学生、被揉得像破抹布一样的练习册、每天都有断不完的“官司”……赵一百的生活变得热闹起来,甚至有点让人“血压飙升”。在播放量8000多万的视频里,面对“三七得九,三四十六”的小学生,他哭笑不得,一脸隐忍。评论里有人爆笑也有人无奈,“你猜猜我为什么笑不出来,因为我怀疑他在教的是我女儿”。在54万条评论里,全国各地的老师和家长纷纷晒出自家娃学习时的“光荣事迹”。

改作业就像说单口 带学生跟流动红旗说再见

“邮递员的员没有外面这个国字框,他需要自由,他得送东西啊。”“你这个草字头写太长了,全给它盖上干啥,你怕它冷啊。”“写一的时候,不能从右往左写,逆行了。”“杨万里前面的这个宋,是宋朝的宋,不是送走的送。不能刚送完林子方再送杨万里啊,挨个儿送可不行”……

观摩赵一百课后给学生改作业,有种听单口喜剧的感觉,这位段子手风趣幽默,比话痨的小学生还能“整活儿”,他的经典语录包括:“上课别总回头,你是浪子啊?”“你咋逮谁撞谁呢,你是台球吗?”有学生手卡破了,他一边贴创可贴,一边语重心长地劝说:“人生就好比一架飞机,不在乎能飞多高多远,关键你得平稳着陆啊!”

精力旺盛的小学生习惯出门就跑,下楼梯就像下饺子,这让赵一百很是担心。“这么跑就算奥特曼来了,也得摔得闪红灯啊!”“脑回路”清奇的他琢磨着“要不练练竞走?”然后到操场上亲自做示范,教孩子们如何走路带风……

赵一百很会将心比心,他深知“被扣体育课的滋味儿可难受了。”有一次,体育老师家里有事儿没来,他板着脸宣布:“体育老师生病了。”停顿几秒后“剧情”反转了,他笑嘻嘻地说:“我给你们当体育老师呗!”孩子们顿时欢呼雀跃起来。有学生的20元钱找不到了,难过得一直哭,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心情,他自己掏钱给补上了。今年“六一”,这位“月光族”还给全班28个学生都送了文具盒……

除了能跟学生打成一片,更多时候,赵一百就像个操碎了心的老母亲。别看他外表大大咧咧,实则粗中有细。他每天修拉锁、修鞋、管学生们吃药;每天早上,他会让带药上学的孩子把药交上去,然后认真记下来,提醒学生几点吃、吃多少;他留意到有学生凉鞋带断了,就用订书机帮其暂时“稳住”,为防止扎脚,还特意朝外订,再用宽胶带多缠上几圈。

赵一百的班级里,还有个关于流动红旗的梗:一个女孩因为违纪给班级扣分了,自责地哇哇大哭,他去政教处接她时安慰道:“流动红旗想请两天假,你就给它点儿假呗!”

红旗被摘走的那天,他带领孩子们跟它告别:“流动红旗,它得流动嘛,会有点儿遗憾,但是遗憾才是人生常态。失去了也许也是另一种拥有,让我们一起跟它说再见吧!”其实,类似的话他说过不少,10岁的孩子未必全能听懂,但就像一位网友说的,要相信“有时候教育具有延时性。”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深受良师言传身教

很多家长都夸赵一百情绪稳定、超有耐心。他坦言,其实自己也有真生气的时候。

有一次,班里的一个男孩被欺负了,他非常严肃地让对方道歉。“我非常在意这个事儿,我们班绝对不允许校园霸凌。”那是爱笑的赵一百第一次跟孩子们发火。有个学生的眼镜片掉了,他会下意识地询问:“不是别人欺负你吧?”这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让一位网友瞬间破防:“要是我小时候能有人这么问我,我真的会爆哭。”

除了教语文和数学,有时候赵一百也会客串“人生导师”。一个学生曾问他:“老师,你说人生的意义是啥?”他递给学生一个铁皮青蛙,学生说:“我知道了,人生的意义是青蛙。”他大笑着回答:“是让你高兴,去做开心的事!”

今年4月赵一百火了以后,他的高中英语老师欣慰地留言:“当初教你时,没想到有一天你会成为孩子王。”高中时,赵一百不爱写作业,有一次英语老师在前面检查作业,他在后面蒙答案。老师看到了,却没有当众揭发他,事后耐心地教育他,保护了他的自尊心,这件事赵一百一直记在心里。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回看赵一百的成长路径,他一路遇到了很多好老师。高中英语老师曾感慨:“看你当班主任的神态和语气,好像你们高中班主任啊!”在肇东一中读高中时,赵一百的男班任孙老师就很幽默,他也从孙老师身上学会了“如何不拘小节又很有原则”。

本学期期末,学生在便签纸上写满了五花八门的祝福:“老师,自从您来了之后,我就很喜欢学习了,谢谢您,我一直跟着你!”还有人祝他“长命百岁”“花容月貌”“百年好合”……

眼下正值暑假,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催更,盼着赵一百能早点开学,有人发现赵一百在海边玩得太开心了,建议学校“应该给他留点暑假作业”。很多人都在打听他究竟在黑龙江哪所学校当老师,“告诉我方位就行,我拜一拜,希望我女儿也能遇上个好老师。”赵一百并未透露学校的名字,并谢绝“围观”,对外一直用的也是网名。

比起成为网红,教书育人才是真正让他骄傲的事,赵一百还有个朴素的愿望:“我希望所有我教过的孩子以后聊起我,都能说我是个好老师!”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