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来啦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8-12 18:55:39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第36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将于8月6日在哈尔滨大剧院盛大启幕。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除了精彩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外,哈夏期间,还将有全国性展演活动、中外经典系列演出、全国专业音乐学院教学成果展示、群众文化活动、“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非遗展示活动、“冰城夏都”时尚文化展示活动等贯穿始终,“市民音乐嘉年华”系列活动也是亮点频出,记者带您提前感受本届“哈夏”的精彩。

1

开幕式文艺演出,用“交响+”展现三个篇章主题

时间:8月6日19:30

地点:哈尔滨大剧院歌剧厅

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自1961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35届,是全国举办时间最长、届次最多的音乐活动。

据介绍,本届“哈夏”开幕式文艺演出以“相约音乐之城 唱响复兴未来”为主题,将用音、诗、画、歌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唱响“人民幸福”“山水共融”“美美与共”的欢歌。

记者了解到,著名策划人朱海担任本届“哈夏”音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总撰稿,著名主持人、保利文化艺术总监周涛担任总导演,哈尔滨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担任指挥。开幕式文艺演出采用“交响+”的形式和三个篇章主题相融合的结构方式,将交响乐与声乐、芭蕾、民族器乐、电声乐队等其他艺术形式融为一体,并行交替,贯穿始终。三个篇章主题分别为《歌飞山水间》《弦动大舞台》《情深向未来》,王佳男、宋艺博、尤里·希什金、尤泓斐等中外艺术家将参与演出。

2

全国14个省(区、市)交响乐团,齐聚冰城奏响音乐强音

时间:8月7日、9日—19日每晚19时

地点:哈尔滨大剧院歌剧厅

哈尔滨是拥有着百年交响乐团的音乐名城。记者了解到,本届哈夏音乐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全国优秀交响乐作品展演,自8月7日起,将有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交响乐团,在哈尔滨演出12场交响音乐会,一同奏响“音乐之城”!

7日19时,深圳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福田交响乐团将奏响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由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创作的原创大型交响套曲,在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的同时,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而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交响乐团,被公认为是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之一。

接下来,福建省歌舞剧院将带来交响音画《海峡 海峡》,内蒙古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将带来交响乐《旗帜》,西藏自治区歌舞团将带来交响史诗《古格》,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将带来原创交响曲《黄河·绿洲》,哈尔滨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将联袂奏响《新世纪灯塔》,河北交响乐团带来交响组歌《岁月征程》,浙江交响乐团带来《春暖之江》,天津交响乐团带来交响诗篇《长城》,武汉爱乐乐团带来交响乐《盛世强音·致敬英雄》,苏州交响乐团带来《历程的献词》,上海交响乐团带来音乐作品《我们的世界》。

3

全国性展演和国际赛事,共同演绎艺术的魅力

作为全国性展演、国际赛事之一的第六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国际手风琴艺术周,已于7月30日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厅完美落幕。记者获悉,接下来还将有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2023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与观众见面,共同演绎艺术的魅力和精彩。

其中,第十五届全国声乐展演将于8月7日起举办,此次全国声乐展演分美声、民族、流行音乐三个组别,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业界专家,分两个阶段进行现场遴选。最终10名入选者进入2023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新时代声乐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经集中学习半年、考试合格后,由文化和旅游部为其颁发“新时代声乐领军人才”证书。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将于9月5日至17日举行。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由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爱丽丝·勋菲尔德女士创办,哈尔滨荣誉市民、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薛苏里教授引进,该项赛事自2014年至今在哈尔滨已成功举办了3届,是具有权威性和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音乐比赛之一,2020年永久落户哈尔滨。

4

中外经典系列演出,展现音乐的多元包容

据了解,中外经典系列演出引进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俄罗斯小白桦舞蹈团舞蹈专场演出、柴科夫斯基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等经典剧(节)目,以及国内优秀文艺团体演绎的全新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新时代交响序曲》与《布兰诗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等艺术盛宴。

这些经典的演出将展现哈夏音乐会的多元包容。

5

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3000余场超2万人参与

本届“哈夏”群众文化活动,以“人民的节日、精彩的哈夏”为主题,精心设计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市民音乐嘉年华、群众合唱歌会、舞动哈夏、中央大街弦乐音乐会等地方特色品牌,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据了解,本届哈夏音乐会积极为群众搭建展示舞台,努力形成出门即舞台、处处闻歌声的生动局面。哈市将组织开展活动3000余场,预计参演人员超2万人,受众超百万人。哈尔滨朝鲜族民俗文化节、街头音乐节、哈尔滨大学生音乐节、“相约师大唱响哈夏”音乐会等活动,将形成全市参与的大哈夏音乐会格局。组织开展的全国 DJ 哈夏行、蚂蚁音乐节等活动,则将吸引全国受众体验哈尔滨的音乐艺术、文旅风情、冰雪运动等,这些活动将助力哈夏音乐会成功破圈,成为引领城市品牌新风尚。

此外,哈夏期间,全国专业音乐学院教学成果展示依托哈尔滨音乐学院,邀请全国11所高等专业音乐院校,举办3场专场音乐会。“东亚文化之都”城市特色非遗展示将举办展演活动,集中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保护利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