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屯长大喇叭喊话 转移百余名村民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8-12 21:22:12





生活报讯 (记者郭登攀 时继凯文/摄) “村民们,大家不要恐慌……”3日,这是五常市沙河子镇大柜村大柜屯屯长侯中权在村子被洪水围困时说的最多的话。他用大喇叭喊话,转移百余位村民。洪水来势凶猛,侯中权将家中仅剩的两袋大米背到了村委会,给村民救急。9日,记者在五常市时代中学转移群众安置点,见到了侯中权。

最后一个转移 被洪水围困在家中

汛期开始后,侯中权每天都要到河坝上看看,检查一下河水上涨的情况。3日,他发现河水越涨越快,已经漫过了河堤。他立即回到家中,用大喇叭喊话村民,让百余位村民转移到地势比较高的村委会里。

因为屯里的大喇叭在自己家中,侯中权只能在自己家里“坐镇指挥”。3日晚,洪水来袭,侯中权想转移已经来不及了。这时,家里陆续又进来6位村民,有五岁的孩子,还有一位年近九十的老人。当晚,侯中权给老人和孩子做了口吃的,自己根本顾不上吃饭。

就这样熬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水撤下去了一点儿,侯中权领着6位村民蹚着齐腰的水,一起转移到村委会。

喊话村民 “都得走,抓紧收拾收拾,少拿东西”

“大家在转移的过程中,村民们的互相帮助、抱团取暖让我非常感动。我们村有个十几岁的男孩,有一百八十多斤,在转移当天,脚被扎坏了。我们村民二话不说,背起孩子就走,累得汗水顺着脸往下流。我们村还有位残疾人,在转移时,其他村民也没有把他扔下,将他抬到安全的地方。看到村民们在灾难面前的互帮互助,有几个瞬间,我感动得都快掉眼泪了。”侯中权说。

“听到广播的村民,往徐三家房后走,工作人员都在徐三家房后等你们,马上全部撤离,都得走,都得走,抓紧收拾收拾,少拿东西,多拿也没用,拉五常,有吃有住的地方。”在村中的大喇叭里,侯中权这样喊话。他是屯长,村里人都比较信任他,他说要给村民们当起主心骨,让村民们不恐慌、不害怕。这几天,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村民们,大家不要恐慌,请相信党和政府,肯定会来营救我们的……”因为他的不断安抚,村民们也不再担心害怕,开始互帮自救,等待救援。

侯中权说,他家开个小超市,剩下最后两袋大米没有卖,就想着如果发洪水时可能会用上。没想到,这两袋大米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成了村民等待救援时的救急粮食。

6日,当村民们看到救援队的冲锋舟进到村里时,大家都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欢呼着说:“我们终于获救了,我们终于获救了。”

令人欣慰 全村村民都平安

侯中权今年52岁,2019年在村民的选举下当起了屯长。平时,他非常喜欢助人为乐,热爱自己的村子。他自己花费了几千元,在村口建个大牌坊,上面写着“大柜村”几个字。他说:“这样外来的客人一进村,就知道我们村的名字,可以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我是这个村子土生土长的人,我就希望看到我们村越来越好。”

侯中权说,转移出来的村民们在安置点生活得也很好,一日三餐饭菜都有保障,被褥也很干净,政府还给送来水果吃。在这里,村民有啥事还是找他们的“好屯长”。侯中权说:“9日凌晨,一位村民突然发高烧,给我打电话,我赶紧联系安置点的医生,给村民开了药。这次洪灾中,让我最欣慰的就是,全村150多位村民没有人员伤亡,老老少少大家都平平安安的,真好。等洪水消退,我就带着村民重返家园,进行灾后重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