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五常市已转移安置近两万人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8-12 19:07:24


生活报讯 (记者郭登攀 时继凯文/摄) 1日17时,五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III级响应。3日下午,记者从五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由于龙凤山水库3日2时30分加大泄流,水库下游涉及的5个乡镇25个村屯人员正在全力转移中。截至目前,已转移受灾群众近2万人。在雅臣中学安置点,转移来的居民已安置完毕,吃上了热乎的饭菜。

学校腾出两栋学生公寓

安置居民

4日一早,记者赶赴五常市雅臣中学,这里是转移居民的一个安置点。

据五常市雅臣中学党委书记王义岩介绍,学校已将两栋学生公寓腾出来用于安置转移的居民,已陆续接收了近二百人。

校长陈丽华说,学校做了细致的分工,转移居民到门卫有专人接待、引导,到公寓一楼有专人登记信息、统计人数,每个楼层都有相关负责人对接。

崔大娘今年84岁,来自五常市五常镇新兴大队长林屯,她是4日6时许接到大队通知临时转移,来到雅臣中学公寓,崔大娘特别满意,她说:“政府为百姓安排得特别周到,我们在这里挺安心的。”

对年龄大行动不便人员

工作人员全程陪护转移

记者看到,被紧急转移到这里的居民已经有序住进学生宿舍,现场包括公安民警、卫生医疗救护、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已全部就位。学校和乡镇工作人员正紧张地疏导居民进入分配房间。

82岁的五常镇居民李日玉拄着拐棍行动非常不便,镇政府年轻的工作人员正一步一步搀扶着老人,其家人在身后带着老人的生活用品。家属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全程陪护转移,啥事他们都帮忙想到前头,给老人安排得妥妥的。

被陆续送来的居民中,年龄最大的是来自五常镇远景村96岁的马淑娴老人,老人坐着轮椅被推着来到安置点。5岁的李悦彤是和爸爸一起来到安置点的,孩子爸爸告诉记者,家人都安全转移后,已经通过手机向亲友们报了平安,在安置点手机充电也非常方便。

工作人员表示,居民中各种情况都有,必须提前想到一些细节问题。现在乡镇和村屯工作人员正在对居民的身体情况进行了解,包括发热腹泻,是否有一些基础性疾病或是孕产妇等特殊情况的需要格外关注。

被褥干爽床铺干净

饭菜也可口

在寝室二楼,被安置在这里的人员多以女性为主。记者走访中,几位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这里的床、被褥都是崭新的还非常干爽。同时,与居民一同转移来的,还有一些居民家养的小猫小狗。

中午,雅臣中学安置点的居民吃上了午饭。记者看到,盒饭里有红烧肉、地三鲜、麻婆豆腐、酸菜粉等。大家吃着热乎的饭菜纷纷表示,饭菜做得非常好而且不限量,如果不够吃,还可以再来一盒。

雅臣中学陈丽华校长告诉记者,紧急安置受困群众工作从3日晚就开始了,第一批137人在3日20时许就陆续进驻学校。接待工作几乎是彻夜未停,这栋寝室楼有600个床位,还有一栋寝室楼已经准备好,随时可以安置人员。

据悉,截至4日中午,雅臣中学安置点已陆续接纳转移安置居民300余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