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回归”路上 谱写哈尔滨爱情故事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8-12 19:12:36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生活报记者 孙秀峰

爱情究竟有多少种模样?

轰轰烈烈的初见,也许炽热而销魂;风花雪月的浪漫,也许让人欲罢不能;但生活的底色,永远都是柴米油盐的重复。缠绵悱恻的爱情固然令人上头,而平平淡淡的相守、细水长流的隽永,则更为令人心安。

谈起和苏子琪的爱情,尚可用了“回归”一词来形容。

曾经少年的他,觉得世界很大、远方很远,便只身去了南方读书,却在辗转数年之后,选择回到熟悉的故乡哈尔滨。

初中毕业便去了日本留学的苏子琪,在度过了七年的异国生活后,还是决定回归自己熟悉的城市。

也正是因为各自的“回归”之旅,两个跨越山海的年轻人得以相遇,并决定扎根在共同热爱的城市——哈尔滨。

平凡地相遇 幸福地相守

从小到大,尚可都是长辈眼中的“好孩子”——长相出众、言谈有礼、成绩出色。从幼儿园一直到初中毕业,他都是在母亲的看护下长大的。他就读的哈尔滨市新成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而他的母亲正巧是学校的老师。用尚可的话讲,自己从幼儿园到16岁,几乎就是母亲教出来的。也正是由于生活半径的狭窄,使得他从小便对广阔的世界充满了向往。高中毕业后,他坚定地报考了南京财经大学。“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尚可这样形容当年的心境。

2016年从南京财经大学毕业后,尚可先后在江苏、吉林做过主持人,也正是在工作期间,他在与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苏子琪。

两个人的相遇,并没有什么浪漫可言。用他们的话讲,“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浪漫,一点一滴的小确幸,才是最真实的幸福”。

和尚可一样,苏子琪出生在长春,她也一直是长辈眼中的乖孩子。一样出众的外表、一样出色的成绩,并且一样有着喜欢安静却乐观向上的性格。

温文尔雅的尚可和温婉可人的苏子琪,便这样“平平凡凡”地相遇了,并且越来越发现彼此有着高度契合的生活态度,于是,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

后来,两个人又一起从长春回到了哈尔滨。

下厨绘画烘焙 烹出生活的味道

“生活中,磕磕绊绊是免不了的,但我们从未有过大的争吵。也没像很多情侣似的,一赌气就提分手。确切地说一次也没有,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性格都属于温和型的吧”。如今的尚可就职于一家央企,平日里他白天上班,苏子琪便在家收拾卫生,闲暇时绘画、做烘焙、插花,日子过得悠闲写意。由于在日本学的是经营学专业,接下来苏子琪打算做些生意,也开拓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尚可喜欢做菜,并且手艺相当不错,他甚至自信地表示,“如果当初不是选择了新闻专业,没准儿我能成为一个好厨师。”

每天回到家后,尚可都会变着花样地下厨做菜,“我喜欢这种感觉!在我看来,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永远都是平淡而真实的幸福。”

三观一致、志趣相投的两个人走到一起,总会碰撞出很多共鸣。闲暇时,两个人会带着相机一起出去旅游,遍访壮阔山河。新闻学专业毕业的尚可,摄影是精通的,也自然地成了苏子琪的专属摄影师。相恋三年以来,尚可为苏子琪拍的照片,多到连自己都数不清。“她是我镜头的主角,也是我漫长人生的主角。”

“家”是心灵的归处

尚可和苏子琪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做志愿者,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无论是在社区,还是在车辆川流的街头;无论是烈日炎炎的三伏天,还是寒风呼啸的冬季,志愿者的队伍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虽然工作很辛苦,经常一站就是一天,但两人却从中找到了并肩战斗的乐趣,以及对社会的价值。谈到这个话题,两人都表示,能为这座城市做一点小小的贡献,真的觉得挺开心。

在和尚可的交流中,他不止一次地提及了“回归”这个词。这种回归,既是空间的回归、心灵的回归,也是爱情的回归。之所以放弃更为繁华的南方城市,就是因为自己的故乡情结。他觉得这里有他的家,有他的亲人和朋友,有熟悉的生活气息。

前段时间,尚可还发起成立了“南京财经大学黑龙江校友会”,俨然化身为“家乡宣传大使”,经常给同学们讲一讲如今家乡的发展变化,因为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像他一样,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毕竟在他看来,“家”永远是心灵的归处。

不同的爱情故事,有着不同的模样。尚可和苏子琪的爱情,于平淡中见隽永,有着令人羡慕的气定神闲。两个如此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年轻人,真诚地祝他们执子之手、白头偕老。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