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600余名救援人员奋战抗洪一线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3-08-12 19:06:35



武警官兵奋战在抗洪一线

哈市森林消防支队在救援

蓝天救援队在行动


武警黑龙江总队哈尔滨支队

200余名官兵奋战9小时垒筑沙袋2.8万余个

生活报讯 (许家铭 何嘉兴 马嘉皓 记者肖劲彪) 8月4日0时20分,200余名官兵闻令而动,紧急驰援,连夜奋战9小时,在蚂蚁河周边垒筑沙袋28000余个,筑起1.3米高阻隔沙墙600余延长米,全力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据了解,3日22时,黑龙江省蚂蚁河尚志段水位上涨至187.24米,超警戒线水位2.24米,部分河堤漫水严重,城市道路被积水覆盖,多处电力、供水设施等受到损毁,多地出现内涝。距蚂蚁河西岸不足百米的九福丽城小区情况危急,600余户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截至目前,武警黑龙江总队哈尔滨支队200余名官兵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

300余名指战员转移受灾人员300余人

生活报讯 (记者肖劲彪) 8月3日,尚志市发生强降雨天气,导致城市内涝。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立即成立先遣队,到达受灾地域抗洪抢险。截至目前,支队共出动327名指战员,携带百余种救援装备分成三个分队,一分队已到达尚志市尚志镇主城区蚂蚁河段开展救援,二分队已在蚂蚁河上游一面坡镇展开救援,三分队在亚布力林业局转移被困人员。

据了解,蚂蚁河发生漫堤,一面坡镇有多名群众被困,目前已解救被困人员90余人,二分队沿蚂蚁河上游一面坡镇继续搜索周边村屯里的被困人员。

3日20时45分,一分队指战员继续组织加固堤坝和铺设子堤任务,累计加固堤坝400米,修筑子堤300米,装运沙袋5500个,铺设无纺布450米,现任务正在进行中。

一面坡方向救援二分队继续分为两个行动小组,利用橡皮艇负责一面坡镇民乐、镇北、镇中、治安、九江、胜安6个村受困人员的转移任务。

3日20时45分,三分队在亚布力林业局内涝受困人员的转移任务基本结束,出动50人、3台车向尚志镇中心城区任务地域开进。由于任务情况复杂,支队作战值班室命令兴隆大队65人、6台车从兴隆镇出发,向任务地域实施机动增援。

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亚布力大队出动指战员62人、车辆7台,到达受灾地域抗洪抢险。随后,还有增员队伍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当日已救出70余名被困人员。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累计转移受灾人员342人,加固堤坝700米,修筑子堤500米,装运沙袋13500个,铺设无纺布750米,封堵管涌3处,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哈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全员集结 随时待命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刘维娜) 3日上午,哈尔滨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哈市应急管理局调派,20余名救援队员前往因强降雨天气致多人被困的尚志市帽儿山镇、苇河镇等地,对被洪水围困的村民进行疏散。

截至3日15时40分,哈尔滨市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尚志市帽儿山镇孟家村、苇河镇等地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5人。目前,蓝天救援队已集结队伍,全员奔赴尚志市一面坡镇,等待上级部门命令,随时准备开展搜救任务,继续搜寻、转移被困群众。

哈市消防救援支队阿城大队

绳索横渡救出年轻人背抱出老年人和残疾人

生活报讯 (记者黄迎峰) 8月3日、4日,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阿城大队共出动2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转移阿城区平山镇郑家围子屯、马家屯及金龙山镇被困人员200余人。

3日4时,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阿城大队接到阿城区平山镇镇政府求助:阿城区平山镇郑家围子屯、马家屯因强降雨导致村屯周边道路被水淹没,屯内有群众需要转移。阿城大队立即调派金涤路消防救援站5辆消防车,20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1艘橡皮艇、200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赶往现场。5时10分,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据初步统计,郑家围子屯约有80余名群众需要转移,马家屯约有40余名群众需要转移。10时20分,救援人员将郑家围子屯、马家屯133人全部转移完毕。随后,对旁边积水较严重的七棵松屯展开搜救,共计在七棵松屯疏散群众64人。

4日12时19分,阿城大队金涤路消防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称:阿城区金龙山镇国家森林公园发生山洪,有人员被困。金涤路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动5辆消防车,2艘舟艇,26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各类救援器材火速前往事发地域。

13时10分,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了解到事发地域内两栋建筑物内有被困人员,总共87名群众,其中有20名残疾运动员、47名青少年运动员、5名教练和15名老人。大队现场指挥部立即与金涤路站现场指挥员进行分析研判,决定由金涤路站现场指挥员带领站级水域救援分队采取绳索横渡的模式将年轻体健的被困群众营救至安全区域,对于残疾运动员和老人则采取背抱的方式营救至安全区域,并调集消防车将全部人员疏散转移。经过2小时20分的奋力营救,于15时30分成功营救并疏散转移被困群众87人,无人员受伤。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装沙袋 垒坝 堵口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近日,尚志市出现大到暴雨,导致水位持续上涨,城镇出现大量积水,尚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组建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队,队员由11名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退役军人组成,在抗洪抢险一线持续奋战了近8个小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延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5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加入应急民兵排,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和服务保障工作。

3日17时,工作群里紧急招募志愿者前往尚志市蚂蚁河岸边参与抗洪抢险护堤任务,身为转业军人的11名单位员工都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并且选择了最危险的铂金华府北岸堤段。退役军人抗洪抢险志愿服务队排查险情、维护秩序、建立泥沙大坝……。在铲车的配合下,大家装沙袋、垒坝、堵口,持续奋战了近8个小时,护堤长度600余米。

志愿服务队队员刘建秋说:“抢险之后,我们又参与到转移被困群众工作中。好几名参与救援的同志开赴现场附近的车辆已经被淹没或冲走了,但大家都表示先救被困群众,能多转移出来一人比什么都重要!”

3日,延寿县老污水处理厂东200米处,水坝放水闸门受河水冲击影响,出现险情。15时,50余名退役军人火速赶往险情地段。经过连续25个小时抢险,使用沙袋1000多个,成功阻止了河水漫过河坝继续蔓延的趋势。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