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刘兰芳来哈参加首届东北大鼓展演启动仪式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30 17:42:46

来哈参加“鼓韵长馨”首届东北大鼓展演启动仪式



赵寒松 摄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25日19时,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主办的“鼓韵长馨”——首届东北大鼓展演启动仪式暨专场演出在黑龙江省京剧院精彩上演。

在2小时的演出中,著名评鼓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郝秀杰、快板书表演艺术家王岩等曲艺名家轮番登场。当79岁高龄的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出现在舞台上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兰芳表示非常喜欢哈尔滨这座城市,“这里人杰地灵,充满吸引力。”

东北大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流行在我国东北地区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形式,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5日19时,来自黑、吉、辽三省的东北大鼓传承人和哈尔滨的小学生共同表演的东北大鼓群唱《鼓韵荟冰城 说唱新时代》,拉开了当天演出的序幕。

接下来的节目中,吉林榆树“东城派”东北大鼓第五代传人王春玲表演了《韩英见娘》;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王岩带来了快板书《赤道红星》;五常东北大鼓《汪雅臣夜袭中马城》唱腔婉转,唱词文雅;刘兰芳先生的弟子、省级传承人王福玲带来的传统鼓书《战潼关》“快而不乱 慢而不断”,让人感受到岫岩东北大鼓的风韵。

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邱淑华和黑龙江省群众艺术馆工作人员共同创作并表演了东北大鼓《雁归来》;首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郝派西河大鼓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郝秀洁则为大家带来西河大鼓名段《唐明皇观灯》;刘兰芳表演了奉派东北大鼓《马跳檀溪》,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又返场带来评书《岳飞传》片段,将演出推向高潮。最后,非遗传承人们演绎的东北大鼓群唱《鼓韵长馨》弦音动听、鼓板嘹亮,在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演出落下帷幕。

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兰芳表示:“我曾多次来到哈尔滨,但都是表演评书,这次是参加首届东北大鼓展演,很兴奋。我从小就唱东北大鼓,现在要想让它继续繁荣,就要让观众熟悉曲子、演员。东北三省的东北大鼓演员们在这里一展风采,有了互相学习、切磋技艺的机会,我觉得这次的展演意义很大。”

此次在黑龙江省京剧院演出,刘兰芳也对演出设备赞不绝口。“之前知道黑龙江省京剧院非常好,在全国获得过许多大奖,到现场发现这里的设施也很好。黑龙江的曲艺也不错,人才辈出;哈尔滨的交响乐也很有名……”刘兰芳一再表示:“哈尔滨真的很美,也极具特点,对我来说充满了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近一周时间内,东北大鼓展演还将开展专家讲座、专题研讨会、图片展、小分队进基层展演以及著名曲艺家刘兰芳收徒仪式等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火”下去。

刘兰芳:

人杰地灵的哈尔滨

充满吸引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