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帮办
大庆国美突然闭店 近20位供应商求助
大庆国美突然闭店 近20位供应商求助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0-30 18:18:33

大庆国美突然闭店 近20位供应商求助:

国美欠着货款 样机还被商场扣押

生活报讯 (帮办记者赵政府 文/摄) “我们是大庆国美电器的供应商,现在国美电器闭店,欠我们的货款未支付,摆放的样机还被商场扣押了,价值近百万元。”日前,大庆市几位经销商反映,国美电器大庆毅腾商都店突然关门停业,近20位家电经销商想取走样机以降低损失,却被毅腾商都阻止。原国美电器的场地又被商场出租,样机被转移,引起经销商们的担忧。

国美突然关店 供应商货款“落空”

25日,在大庆市毅腾商都商场记者看到,一楼国美电器的牌匾还在,只不过大门紧锁。透过门缝记者看到,里面空空荡荡,3名男子正在走动,其中一名男子告诉记者,这里已经租给别的商家,正准备装修。

经销商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我多次向店里采购负责人催款,让国美支付销售电器的货款,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等,同年12月份,这家店突然就关门了。”刘先生说,当时经销商们纷纷联系国美的负责人,可都联系不上。

“我自己统计,有17万元货款国美未给我结算,还有价值约13万元的样机无法取出。另外还在店里留了4万元保证金,如今不知道该找谁要。”刘先生说。

样机被扣无法取出

采访中,几位经销商代表告诉帮办记者,大庆国美公司已经没有人了,想找国美的人非常困难,“现在大家的想法是,先把样机取走,以减少损失。”可大庆毅腾商都的物管不让这些电器经销商进店取样机,东安公安分局安慧社区警务室的民警赶来,统计过店内的样机数量,但最终也没能取走样机。

和刘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其他品牌的18位供应商,都存在钱款未结、样机无法取回的情况,共近百万元。

合同显示:样机归经销商所有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庆国美电器在店内摆放的样机,一部分是国美电器买断的,权属是国美电器;一部分是经销商的,销售出机器后,国美再根据合同把货款支付给经销商,这部分样机的权属是经销商的。

经销商代表告诉记者,他们近20位经销商与国美签订的是电器采购合同,样机所属权归供应商所有。记者在一位经销商提供的采购合同中看到,甲方(经销商)为乙方(国美电器)提供免费样机,所有权属于甲方。

“样机是我们的,我们取回自己的东西。”刘先生等人在找不到国美电器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下,又找到毅腾商都,向他们出示合同、说明情况,希望通过房屋出租方将样机取回,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大庆毅腾商都物管:国美电器拖欠租金 担心其索要样机

在大庆毅腾商都物管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毅腾商都与国美电器签订了租赁合同,合同期间国美电器拖欠巨额房租。经法院两审终审,毅腾商都均取得胜诉。

“闭店后,国美近一年时间未按法院判决腾房和撤走店内物品。为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我们准备将该场地另行出租。因国美方面不配合,我们在第三方见证下把店内的样机进行了封存。”工作人员表示,毅腾商都公司和这些经销商处境是一样的,都是债权方,他们封存这些样机,主要是担心国美电器回来索要样机,“样机已经封存、留置并未转移走,还在商场的其他空地,也请了第三方机构进行见证和留痕。”毅腾商都方面表示,一切按法律程序解决。

律师:供应商有权取回样机

黑龙江迅雷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城玮表示,从目前的合同关系看,供应商是和国美签订的合同,如供应商出示的合同能够证明样机的所有权属于供应商,则供应商有权取回样机。

同时,另一位律师表示,如果毅腾商都拒绝返还,供应商也可以直接起诉国美和毅腾商都,索要样机。起诉国美电器和毅腾的同时,供应商可以要求国美支付拖欠的货款。对于供应商担心的找不到责任人的问题,可以通过公告送达,缺席审理,缺席判决,一样有效。

截至发稿时,部分经销商表示,他们已向辖区法院递交诉讼材料,会走法律程序维权。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