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田耕纪》圈内人细数“改剧本”的是非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04 18:16:38

《田耕纪》编剧、出品方对簿公堂 圈内编剧、出品方矛盾由来已久 接受本报采访

圈内人细数“改剧本”的是是非非

《田耕纪》

《芈月传》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近日,古装偶像剧《田耕纪》编剧金媛媛与该剧出品方,就剧本改动、拖欠稿酬、署名权无法如约保障等问题对簿公堂。其实这些年,电视剧编剧与出品方发生纠纷的事情并不少见。比如《暗算》编剧麦家曾因署名权和稿酬发起维权、《北京爱情故事》编剧李亚玲因剧本著作权发起维权、《芈月传》原著作者蒋胜男和出品方发生纠纷等。

编剧在一个团队中,究竟该占有怎样的位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担任《铁齿铜牙纪晓岚》《楚汉传奇》等多部电视剧编剧的汪海林,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唐飙,从事影视推广十几年的洋洋(笔名)纷纷表示,只有建立更加完善的版权保护制度,加强对编剧和出品方的约束力,才能有效地维护各方权益,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A

《暗算》《北京爱情故事》《芈月传》……

多部热播剧编剧、出品方 都曾起“纠纷”

近日,古装偶像剧《田耕纪》虽然收官,但编剧和出品方对簿公堂的消息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双方各执一词。

先是《田耕纪》编剧金媛媛发文称,剧情和人物的改动让她始料未及,并称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多次被要求配合进行颠覆性创作,也按照要求进行了修改,即使如此在工作后期还是被莫名其妙强势叫停,她已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等待二次开庭中。《田耕纪》出品方则发声明称,开机之前金媛媛所创作的剧本经多次修改仍未达到剧组的创作要求,为保障正常拍摄,不得不依合同停止合作,后期对剧本进行了调整、创作和修改,以达到拍摄和播出要求。在金媛媛第一阶段创作的剧本未达全部认可情况下,出品方仍支付了总稿酬的90%,而10%的尾款费用,双方存在重大分歧。

其实近年来,编剧与出品方出现纠纷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暗算》编剧麦家因署名权和稿酬发起维权,法院判被告构成侵权,判决生效之日起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在媒体上公开向麦家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麦家经济损失6万余元。《北京爱情故事》编剧李亚玲因剧本著作权发起维权,五年后经调解,原告撤诉。《芈月传》原著作者蒋胜男以“涉嫌虚假宣传及侵权”和出品方打了五年的官司,法院两次驳回了蒋胜男的诉讼请求。

B

编剧方吐槽“署名权”不被重视

“作为编剧没登上海报, 客串群演时登上片头字幕”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汪海林直言,剧本是影视作品的核心和灵魂,然而影视作品在宣发时很少提及编剧,影视作品成片中编剧的署名也被弱化。编剧的工作涉及到版权问题,而其他人其实都是劳务问题。对于影视圈不重视编剧署名的问题,汪海林吐槽:“影视剧海报上往往凸显主演、导演的名字,编剧的名字很难找。在一些电影节上,80%的海报上都没有署编剧的名字。”

说起于和伟和郭麒麟领衔主演、正在热映的《二手杰作》,汪海林表示他的编剧同行宋方金在里面客串扮演了一个访谈嘉宾,结果在片头字幕演员表里面就有宋方金的名字。“作为编剧宋方金,没有登上电影字幕的片头或海报,作为群演宋方金,不但登上了字幕,还是个片头!”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唐飙也表示,他创作过剧本也参与过改编,在影视创作的诸多环节里,剧本是一剧之本,没有经过编剧同意就随便改剧本,在他看来就是一种“侵权行为”。但现实中,编剧的名声通常不如导演、演员大,收入也是微薄的。大部分编剧被要求先提供剧本再付费,但是部分出品方在拿到剧本后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脱,拒不支付稿酬,或者是拖欠稿酬,而编剧作为文字工作者,往往对法律不甚了解,导致后期维权困难。

C

出品方称频改剧本有原因

“演员要形象完美, 制片人会塞人,导演要彰显个性”

对于编剧们在影视剧中不受重视的抱怨,洋洋坦言,这一行业合理的工作模式应该是编剧提供剧本,搭建好故事结构,撰写出好的台词;制片人提供资金;演员在导演的要求下呈现角色;当导演或演员对剧本不满意,应及时提出,由编剧重新撰写;出现大的矛盾时,出品方出面协调。

然而真实的情况是,现在平台购剧的首要原则不是剧好不好,而是主演阵容强不强。这样一来,很多演员喜欢改戏,强调自己的形象必须“完美无缺”,甚至有大腕儿会自带专业编剧进组改戏。拍摄中,制片人随时塞进“身边人”、要求给一些演员加戏也是常有的事。而且一些知名导演,为了彰显自己的喜好和个人风格特点,也会大刀阔斧地删减和修改剧本,再加上剧组也会根据市场的需要,加入最新的流行元素。多方下来,影视剧作品很可能与编剧最初的构思大相径庭,部分编剧不能忍受这样的情况发生,矛盾纠纷也就在所难免。

洋洋表示,为了协调关系,尤其是当编剧、导演、演员等主创理念出现偏差时,出品方为了止损大多会选择替换编剧,于是单个项目参与编剧的数量大增,在这些大编剧、小编剧和枪手们之间,署名权和创作费用的分配标准等方面,很容易出现纠纷。

D

专家建议:

“各方合力, 才能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编剧、出品方之间的分歧?汪海林介绍在好莱坞,大牌编剧也往往兼任制片人,比如《迷失》《越狱》,这样的双重身份能保证对剧集的控制力。此外,在国外还有一些大牌编剧做的往往不是接触投资方,而是在经纪公司内部寻找对该项目可能有意的明星、导演,如此一来,拿出的就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想法和剧本,而是一套核心主创班底,这样就减少了创作过程中矛盾的产生。

洋洋直言,“好的影视剧作品,往往是需要多方努力才能成就的。制定相对完善的版权保护制度,加强对编剧和出品方的约束力,才能有效地维护各方权益,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一部影视作品的出炉,是一个庞大团队通力合作的成果,编剧、导演、演员、制片缺一不可。之前接受采访时编剧六六曾表示:“在编剧阶段要体验生活积攒故事,在导演阶段要配合导演理解和创作故事,在演员阶段要依据演员对角色的理解加以说服和修改。大家都是板凳腿,一腿不足难以支撑全凳,遇荣誉要感恩他人,遇失败要检讨自己。”也许这样才能少些纷争,让中国影视行业迎来好的发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