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K歌 街舞 剪视频 无人机 老年大学课程太潮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3-11-05 11:17:38

学生时髦自信年轻化 课程新鲜实用接地气

K歌 街舞 剪视频 无人机…… 这些老年大学课程太潮了

生活报讯(记者于海霞)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老年人的生活远比你想象的更精彩。近日,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秋季新增班级招生启动,“K歌·麦霸无忧班”“超市包装食品选购班”等新鲜实用接地气的课程,吸引了众多时髦的老年学员前来学习。

学生年龄越来越小

记者近日走进哈尔滨老年大学,发现这里的学员普遍比较年轻,以50-70岁为主,不少人外表看起来都像四五十岁。“我已经连续3年在老年大学学习美术了,今年才49岁。”在钢笔淡彩画课堂上学习的崔女士告诉记者,近3年来,她先后报过英语班、花鸟画班、瑜伽班、书法班、视频剪辑班和中医班,打算在60岁之前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都学习一遍。

记者了解到,老年大学里像崔女士这样的“低龄学员”不在少数,他们一般都是刚退休,终于放下了繁忙的工作,有空来学习个人爱好。“以前忙工作、忙孩子没有时间,即使有时间也没有条件,趁着现在腿脚利索有精力,赶紧来圆自己年轻时的大学梦。”对于很多老人来说,老年大学不仅是他们学习充电的地方,在这里还可以与同龄人交流探讨,完成自己年轻时未竟的梦想。不少人都在这里报了多门课程,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据统计,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本学期累计报名38580人次,在校学员年龄从45岁至90岁不等,平均年龄逐年走低。

课程越来越新鲜 实用 接地气

“在KTV唱歌如何喊麦不跑调?”“去超市选购包装食品都要注意啥?”“制作剪辑视频咋发抖音?”……翻看秋季新学期老年人大学的课程,一些新开设的课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走访哈市各区老年大学发现,相较于市面上动辄成千上万的兴趣班,老年大学的课程一学期才上百元。除了价格便宜外,老年大学课程类型多样,118门课程涵盖了生活艺术类、书法类、舞蹈类、信息技术类、文学类等多个领域。据统计,报名人数最多的是声乐课,其次为舞蹈课。在最受欢迎的新潮课程中,视频剪辑、减肥健身、文化艺术是大家的最爱,还有家庭收纳与整理、老人心理学、街舞、无人机、视频剪辑这些帮助老人追赶潮流的新课程,根据学员需求开设的各种实用短期班也深受老人欢迎。

怎么会想到给老年人开设一个KTV课程呢?“我们平时出去吃饭,经常看到很多老人结伴去KTV唱歌,所以我们就有了开班的想法。”哈尔滨老年人大学嵩山校区祁忻主任介绍,唱歌课一直深受老年人欢迎,主要是因为要求不高且容易学习,而且声乐课简单,教几节课后,大家都可以轻松唱上几句。新开的“麦霸无忧班”非常火爆,现已开设两期,每期40个名额,仍不能满足需求。

和唱歌一样受追捧的,还有超市购物和视频编辑。“我们经常逛超市,还真没注意包装食品该咋选,这回有专门的课程了,正好学学。”70岁的道里区居民孙淑珍大娘打算到嵩山校区学习一下。

视频编辑课程则为老年人打开了社交“新大门”,该课程教授老年学员使用视频软件,制作剪辑视频后上传到短视频平台。“父母现在使用的都是智能手机,在老年大学不但可以学到时下最流行的视频剪辑方法,还能结交一些朋友,一举两得。”市民小孙专门给妈妈报了新一期的视频剪辑班。“外面随便一个兴趣班一学期就要上千元学费。在这里,只要百余元就能学一个学期,经济实惠又实用。”

“无论是新潮的时髦课程,还是满足需求的实用课程,我们都以老人的真实需求为核心,并根据老年学员的特点进行课程设计。”哈尔滨老年人大学教务处处长孙登成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老年人对精神文化和学习需求的快速增长,老年大学会适时推出适合老人的创新课程,还会根据学员反馈意见进行优化和调整,确保每一门新开的课程既新颖,又能激起学员的学习热情。

老人越来越有“青春范儿”

“跟上节奏,收腹,抬头,注意表情!”在老年大学里,每周的舞蹈课都是一场视觉盛宴。在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身姿挺拔,美丽与自信洋溢在她们的脸上。“年轻不仅仅是年龄,心态更重要。我们就是想教会老人如何活出自我,活出他们的自信与精彩。”舞蹈教师陈璐说,学习舞蹈课后,很多老人觉得自己变年轻了,对晚年生活也提起了精神,激情满满。

民族舞、健身舞、瑜伽、时装搭配……很多老年人把以前不敢穿戴的衣服、帽子、墨镜都进行了尝试,有的老人还学会了化妆。

据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越来越多“新老人”思想潮流、也爱赶时髦,新课程均为老年人量身定制,不断向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靠近。近年来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大,今后将继续优化课程设置,精心开设更多技能类课程,不断满足广大老年学员的多元化学习需求,让学员晚年生活充满“青春范儿”。

“我认为老年大学的课程设置和研发应该侧重于实用综合技能的赋能性课程方向,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以适应现代社会生活。”孙登成表示,学习是最好的养老,现在的老年人都开始年轻化,希望更多人能打破对老年人的固有印象,年轻人能做到的事情,老人也能做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