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江夏奔赴一场从上海到漠河的北国之约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2-06 15:18:54

电子报刊

全程3865公里,换乘68辆车 以公交为依,奔赴一场从上海到漠河的北国之约

00后大男孩江夏:那些善良又热情的人 是我遇到的最美风景

实习生 宋嘉 生活报记者 刘维娜

一个人,一本书,一个行李箱,全程3865公里,换乘68辆车,从上海到达中国最北漠河,这场漫长的旅行由来自安徽合肥23岁的大学生江夏完成,他的这段经历也让他登上了热搜。“厉害!这种经历人生有一次就很精彩!”“大学生哪有不疯的”“他怎么吃饭、上厕所啊?”看到江夏的经历后,网友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有人为他的经历喝彩,也有人担心他的身体,但更多的都是支持。而江夏则用“享受”来评价这趟旅程。江夏用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遥远的目的地,途经38座城市,历时16天,完成了这次以“享受旅途本身”为核心的旅行。近日,江夏结束了他的旅程,踏上了回家的火车,记者在他候车期间采访了他,听他讲述旅行中的故事。

看到乘公交车旅行很心动 考研结束就开始准备

寥寥几人的公交车上,一个青年正靠在角落里看着一本书,他就是江夏。“我在路上很少看手机,我喜欢看沿途的风景还有书,这本是我最喜欢的《绝密手稿》。”江夏一边和记者说着,一边展示着手里的书。

今年23岁的江夏是大四毕业生,刚刚结束考研的他,有了想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的想法。“之前在网上看见过有人坐大众交通工具旅行,我当时就被吸引了。”江夏说,他从小就特别喜欢旅行,经常跟着父母去感受外面的世界,他喜欢沿途的风景,也喜欢体会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看见用公交车旅行的方式后,他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我觉得这种慢节奏的方式,能让我更好地感受沿路的景色,也能更好地体会每个城市的人文。”

2023年12月24日,江夏研究生考试结束,12月25日,他就开始在网上查询如何从上海坐公共交通工具去漠河。“整个攻略我大概花了半个月,我先把网上能查到的路线都填满,然后开始在网上咨询各个地方的网友,把不清楚的站补充完整。”江夏说的轻松,但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为了制定这个严丝合缝的旅程,他耗费了多长时间和精力,“有一个查错了,后面的行程就会打乱,就会比较麻烦,所以我都会很仔细检查行程。”2024年1月15日,所有准备都已做完,江夏启程上路了。

从绿树成荫到皑皑白雪 这一路真是太值得了

从气温零上的上海,慢慢越走越冷,走到了零下20多度的黑龙江,然后进入极寒的漠河北极村,这一路上的温度变化,让江夏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景色。“我刚从上海出发的时候,还能看见一些绿色的植物,越往北走风景越不同,直到后来看到皑皑白雪。”一路上,江夏都十分珍惜眼前的风景,“车里有时安静、有时喧闹,我经常靠在车窗边,欣赏所到城市的不同景象,将这美好的瞬间留在脑海里。”江夏说,除了风景,他透过车窗看到路人步履匆匆,看到街边的小贩大声叫卖,还看到房屋慢慢向后流去……“看着这些景色,我不会感到疲惫,只觉得内心非常放松、平静,我享受这种景象在眼前慢慢流动的感觉。”

“这趟旅程有3段路,我安排了火车,有两段是因为两个城市之间没有公共交通,有一段则是我一直以来期待的火车之旅,就是哈尔滨到漠河,因为这段火车会跨越大兴安岭。”走到第15天时,江夏终于看到了期待中的大兴安岭风光,“我路过的时候正好有一片阳光洒下来,沐浴在阳光中的大兴安岭好像镀了一层金一样梦幻,真的是太值得了!”说起让他震惊的美景,江夏感慨不已。16天时间,江夏眼里的风景从绿树成荫到皑皑白雪,从温暖如春到寒风凛冽,唯一不变的是江夏所使用的交通工具和他旅行的初心。

“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没有他们旅途不会这么顺利”

“一路走来,我体验到不同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也交到了很多朋友。”江夏开心地说:“我在每段旅途中都遇到过许多暖心的人、暖心的事,我很感谢帮助过我的每一位朋友与工作人员,没有他们的帮助,我的旅途不会这么顺利。”江夏在社交平台上分享道,“在哈尔滨到漠河的火车上,我遇到了一群热情的好兄弟。在北极村我遇到了一位善良的阿姨,她捡到了我的手机。一路上还有许多人帮助我,给我零食、请我吃饭、为我提供衣服、安排住宿……正因为有这么多善良又热情的人,这趟旅途才变得更加精彩。”

“从沈阳到铁岭,因为城市之间没有公共交通,我徒步走了4公里到达铁岭,当时天已经黑了,附近根本没有人。”回忆起那段路程,江夏依然觉得心有余悸,“那时候我心里真挺慌的,尤其是到了铁岭公交站台后,也没等到车。”这时候,一个路过的大哥看见江夏一个人孤独的站在站台下,提醒他那趟车已经从前面转弯走了。“因为平时这个点儿不会有人在那里等车了。”江夏告诉记者,当时他又累又冷,虽然车没等到,但他觉得幸好遇到了好心大哥,要不然他不知道还要等多久不会来的车。“我觉得我是幸运的,在路上总是碰见好心人。”江夏乐观地说。

-40℃的漠河,泼出去的热水,随着温度变成一道绚烂的弧线,这个泼水成冰的项目,一直是江夏想体验的。“水在空中凝结成冰的一瞬间特别美!”说起自己喜欢的,江夏高兴地和记者分享着,仿佛已经忘掉了旅途的劳累,“还有中央大街我也去打卡了,索菲亚教堂特别壮观……”最后,江夏告诉记者,旅途就是一场人生的缩写,有辛苦,有意外,也有收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