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吴桐军创作5000㎡雪地画“龙辰辰”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2-09 13:21:58

创作5000㎡巨型雪地画“龙辰辰” 农民大叔吴桐军:

热爱画画 更想为宣传家乡出一份力

吴桐军

2024年元旦雪地画“吉祥龙”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生活报记者 王伟健 李岚

近日,因在鱼塘创作3000平方米雪地画而走红网络的农民大叔吴桐军,来到第36届太阳岛雪博会,用3天时间创作出一幅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巨型雪地画“龙辰辰”,与广大游客同贺龙年新春。“打小就喜欢画画、热爱创作,因为大家喜欢,所以我想为家乡的宣传贡献一份绵薄之力。”8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他,他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创作的点点滴滴。

创作灵感源自 春晚吉祥物“龙辰辰”

牡丹江市穆棱市河西镇雷锋村村民吴桐军告诉记者,这幅雪地画的创作灵感源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吉祥物“龙辰辰”。吴桐军说:“今年正好是农历龙年,龙代表着腾飞,象征着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占地5000平方米象征着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明。”

“龙辰辰”色彩鲜艳,形象俏皮可爱、栩栩如生。为了在5000平方米的“画布”上掌握好尺寸,吴桐军先在稿纸上画出草图,计算好金龙的耳朵、眼睛、尾巴以及其他部位的比例,随后借助工具,在雪地上勾勒出图案轮廓,再通过无人机拍摄视频,根据视频进行完善。“由于天气寒冷,瓶子里的颜料容易冻住,这时只能停下来通过哈气、用手捂着瓶身,等冰融化后继续作画。”吴桐军说,经过构思、打草稿、校正等10多道工序,“龙辰辰”雪地画终于大功告成。

太阳岛雪博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农历新年前邀请吴桐军来作雪地画“龙辰辰”,旨在借助这幅雪地画祝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祝所有的游客朋友们“龙”行大运,福运当头。

因为热爱 另辟蹊径雪地作画

今年54岁的吴桐军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就喜欢摆弄画笔,喜欢翻看画册,十几岁的时候读了一个美术学校,系统地学习美术。“后来因为家庭原因,没能从事热爱的美术相关工作,但也从未放下,工作之余就创作些作品。”吴桐军说。

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吴桐军偶然刷到泼水成冰的视频后,突发奇想,尝试在雪地上“呲水成冰”作画,于是他以雪为纸,以矿泉水瓶为笔,创作了很多幅卡通雪地画,得到了村里人的夸赞。然后他的画,越画越大,东北虎、生肖等作品都栩栩如生。

一幅画要修改六七十次 冻伤是常事

吴桐军告诉记者,雪地画创作中最大的难度有两个,一是“画布”大,容易画走形;二是天气寒冷,颜料易冻。“最开始的时候,画一幅雪地画需要7天时间。先在纸上一遍遍临摹,然后记住每一笔线条。那么大的画,得在很高的地方才能看清形状,于是我买来无人机,不断对照图像反复修改,往往需要修改六七十次。”吴桐军说,东北的冬季随随便便就是零下二三十度,虽然戴着厚厚的棉帽,穿着棉衣,踩着羊毛内胆靴子,但用不了多久就会冻透,“早上八九点钟开始画,一直到下午四五点钟。因为戴手套掌握不好力度和精准度,所以经常不戴,手就会被冻伤。”

吴桐军告诉记者,捏瓶子的力道也很有讲究,只能靠手感。还有就是雪地绘画工具带来的“麻烦”,“矿泉水瓶盖只能扎一个小眼儿呲水,不一会瓶眼就会被冻住,得用铁棍透一透,次数多了还怕把瓶眼弄大,有时候就把瓶盖含在嘴里,经常把自己弄成一个大花脸。”吴桐军笑着说。

未来继续创作 致敬黑土地

吴桐军说,随着创作难度的不断攀升,他准备在今年春节后开始创作另一幅大型雪地画,争取在冬季结束前完成。“因为我是农民,天天跟土地和庄稼打交道,所以我特别想作一幅袁隆平的画像,向他致敬。”吴桐军告诉记者,未来,他还会在农闲时继续创作,只要他还有力气,就要把黑土地上的故事,用画作不断表达出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