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博主杨桄:踏着动感节拍,跟冰城一起嗨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2-08 08:43:27

从军营画家到北漂三维动画师 用动画宣传家乡冰雪大世界

“疯狂摇摇兔”博主杨桄:踏着动感节拍,跟着冰城一起嗨

陈立涛 生活报记者 于海霞

最近一段时间,“尔滨”出圈了,随着哈尔滨冰雪旅游项目的火爆,一个名为“疯狂摇摇兔”视频号,发布的主题宣传冰雪大世界万人蹦迪的三维动画,也引发数以万计网友的点击观看,迅速在网上走红。“疯狂摇摇兔”博主是谁?记者近日走近这位用动画宣传家乡冰雪大世界的北漂三维动画师杨桄,走进了他的三维动画世界,了解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蹦迪现场”三维动画背后的故事。

A

从军营小画家走向梦想动画世界

2001年杨桄高中毕业,从黑龙江省参军入伍,后来到北京当兵,因为他擅长画画,一有空闲时间,他就经常为战友们画像,将战友们队列、越野、战术、投弹等军旅生活,都画到了自己的画板上,他画出来的人物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很受战友们喜欢。

2003年退伍后,家人觉得他需要学会一项技能,以便更好地步入社会。杨桄小的时候就喜欢在电视机前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动画片,每次都被动画里面那独特魅力所吸引,但一直好奇知道动画是怎么拍出来的,同时他喜欢绘画,此时正好电视播放哈尔滨的一家学校有三维动画这个专业的教学广告,就选了学习三维动画这个专业。

面对密密麻麻的英文标签和命令,英语不好的他学得有些吃力,但心里明白必须克服这些不足,把软件学好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这时候他经常泡在电脑前研究软件一坐就是一天,经常熬到深夜才意犹未尽地暂时告别他的动画世界,偶尔也会带着画具去附近的水上公园画画。

B

从公司小白到“动画三剑客”

杨桄虽然辗转于一些和三维动画无关的公司,心中仍对三维动画充满向往,仍然渴望进入正规的三维动画公司。

后来,他终于应聘动画师成功,在一家公司工作了两年,从一开始的同一批动画师最差的水平,到通过努力成为同事戏称公司“动画三剑客”之一,虽然在这里他已经很优秀了,但心中还渴望有更大的舞台去施展自己心中的梦想。

杨桄曾参加鲁豫有约节目,他很荣幸见到了上影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几位导演,有《阿凡提的故事》导演曲建方,《葫芦兄弟》角色设计者之一吴云初,这些人可都是他心目中的大师。节目结束后,有上台合影环节,他快速冲了上去,问了很多憋在心里已久的问题。

最近几年,他在北京偶尔有接触国外动画大师的机会,有一次他通过朋友圈了解到近期会有好莱坞动画大师来华授课。虽然当时处在失业阶段,他还是咬牙拿出积攒的几千元钱报了为期三天的动画大师班精品课,当动画大师讲课时,他更是仔细听课,踊跃提问,了解了很多国外先进的制作动画的方法和窍门。

杨桄在工作之余,也会关注一些国外知名动画角色,比如近些年比较火的日本熊本熊。通过查阅资料,仔细调研,他明白了塑造一个家喻户晓的超级卡通明星绝非易事,不仅仅要有吸引人的外形,更要有足够的个性,还要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和人们近距离接触,开展广泛的宣传,其背后需要团队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

C

三天时间创作了短视频兔子蹦迪

在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的过程中,杨桄深知打造动画角色的重要性。由于近些年文化旅游对动画视频的影响很广泛,以此为契机,他策划制作一些与文旅相关的视频。

做出既有趣又有商业价值的卡通明星这个梦想在杨桄心中一直酝酿,因为家乡在东北,所以设计了一系列角色也和北方有关。他最开始设计了狍子这个形象,狍子是北方特有的动物,在市场还没有人做过,他感觉应该是个新颖的形象。在通过公众号传播了一段时间,后来由于忙于工作,创作过程始终断断续续,更新也不会太快。他继续创作的过程觉得初版设计的狍子形象太写实,迭代了二版肚兜短裤形象,三版更适合做成玩偶的形象,四版极简有喜感的“狍子叔狍子婶”形象。后来也有一些朋友建议别做狍子,因为太小众,南方人很少知道狍子,这时他又想起来曾经养的那只小兔子,外表呆萌,动起来非常活泼灵动,他就创作了兔子卡通角色,在视频号上以“疯狂摇摇兔”的名字发布动画视频。首条以卡通兔子展示的视频观看率破万,看来大家对这个兔子形象都很喜欢,在这个兔子的设计上他也花了不少心思,他又借鉴了国外优秀动画IP的优点,两个红脸蛋符合很多知名动画IP的特点,眼睛没有采取常规的萌萌大眼睛,而是用圆圆的有神的黑豆眼,反而更容易提高记忆点。

今年看到冰雪大世界火了,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杨桄发自内心地高兴,为家乡省会哈尔滨高兴,也用三天时间创作了短视频兔子蹦迪动画,引发不少网友共鸣,也希望接下来自己的创作,能为家乡的文旅事业添砖加瓦。用自己的多年积累回报家乡,回报社会,让他设计的卡通角色,通过家乡哈尔滨这个大舞台,走出东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