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一场长达16年的爱心传递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2-07 13:14:19

供暖季上门询问温度 过年过节探望并帮忙干家务 三任“供热运营部长 ”接力照顾残疾人家庭

一场长达16年的爱心传递

第一任运营部长陈实(左2)、第二任运营部长杨振兴(左1)、第三任运营部长刘师周(右2)陪钟安山夫妇唠家常

太平供热公司第二运营部的工作人员帮钟安山家打扫房间

刘师周帮钟安山家放跑风

文/摄 生活报记者 仲亮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维也纳小区,住着一户特别的家庭,男主人叫钟安山,今年56岁,是一位盲人;女主人叫郭慧敏,今年54岁,是一位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肢体残疾且言语表达不清。2008年,夫妻俩喜迁新居搬到了维也纳小区居住,当年冬天却遇到了闹心事,家里的暖气不热。得知这个情况后,供热公司重点关注这户残疾人家庭,从2008年至今,虽然更换了三任运营部长,但这份真情却从未间断。

2024年春节前夕,三任“运营部长”一起来到钟安山家进行探望……

三任运营部长 年前探望老朋友

“快过年了,咱们去大姐家看看吧。”2月2日,哈投集团太平供热公司副总经理陈实、 哈投集团供热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杨振兴、太平供热公司第二运营部部长刘师周,决定去他们的老朋友钟安山家串门,他们之间的友谊已经持续了16年之久,逢年过节一定登门看望。

钟安山家距第二运营部步行需要十多分钟,敲响房门,钟安山的妻子郭慧敏打开房门,“大哥大姐,想没想我们呀?”陈实说。“第一个进门的是老陈吧。”钟安山虽然看不见,但是多年的交情让他听声音就能分辨出三人。因为语言表达能力不好,钟安山的妻子郭慧敏就站在一边会心地笑。

简单寒暄之后,三人开始帮忙打扫房间,一屋一厨30平方米的房子,不到一个小时就被他们打扫得利利索索。随后,他们围坐在床边、沙发上唠起了家常,“年货办完了吗?家里还缺啥少啥?”“闺女今年过年回不回来呀?”……聊天的氛围非常温馨。

16年的情谊 缘起一次供热投诉

2008年,陈实担任太平供热有限公司热网运营部部长一职,说起与钟安山一家的相识,陈实回忆起2008年11月的那个大雪天。

陈实告诉记者,那天雪下的很大,中午运营部来了一位走路吃力,说话模糊不清的妇女,陈实给她倒了一杯热水,让她稳定一下情绪,不一会儿,妇女用模糊颤抖的声音说:“冷,冷……”

陈实仔细听了好一会儿才明白,这位妇女家住道外区维也纳小区,新房刚刚入住,家里暖气不热,因为新房在质保期内,她找了开发商、物业,都没管,只好找供热公司帮忙解决。“按规定,这事不归供热公司负责,但看到她很无助,于是决定帮忙解决。”陈实说。

安排好上门维修的水暖工,陈实看到她行动不便,便打算让单位的车送其回家,但她用含糊不清的语言说:“不麻烦你们了,我有残疾卡,坐公交不用花钱。”“当时,郭姐的做法让我很钦佩,别看身有残疾,但她很自强自立,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陈实对记者说。

新老交接不忘嘱咐 “照顾好大姐家”

水暖工入户维修后向陈实反馈,暖气不热的原因是开发建设时供热管线布局不合理,只要放跑风就能解决,“家里两口子都是残疾人,看着让人心疼。”当听到水暖工这句话后,陈实决定要重点关注这户家庭的供热,于是三天两头上门询问家里的温度,一来二去便熟悉起来。2008年至2009年供热期,钟安山家一直很暖和,供热期结束之后,郭慧敏搀着钟安山来到热网运营部,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兜瓜子、一兜桔子,向供热公司表示感谢。

2013年,热网运营部改称第二运营部,第二年,陈实因为工作原因调离了。陈实的职位由杨振兴接任,交接工作时,陈实把钟安山家的情况当作重要内容交代给了杨振兴,“两口子都是残疾人,生活不容易,多照顾照顾。”杨振兴上任后,经常去钟安山家看望,不但及时处理供热问题,而且只要钟安山家里有活,他伸手就干。

2017年,杨振兴工作调离,刘师周接任他的职位,与四年前那次交接工作一样,杨振兴离开前,同样把钟安山托付给刘师周关照。

常常“盯”大姐朋友圈 13年来爱心“不缺席”

陈实告诉记者,钟安山渐渐对他们产生了信任,“有时我们在楼下抢修,被楼上的郭慧敏看到了,她便用不清楚的话语喊我们‘上楼喝口热水’。”每年一入秋,陈实、杨振兴、刘师周就会到早市给钟鞍山家购买秋菜,到了小年,还帮他家打扫房间、置办年货。

“别看钟大哥和郭大姐是残疾人,但他们很自强自立,从来不愿意给人添麻烦。”刘师周告诉记者,为了能得知钟安山家的需求,他们第一招是“套话”,第二招是“看郭大姐的微信朋友圈,“她经常发朋友圈,如果不发了一定是家里有事,这时就需要去看看,是不是家里有事发生。”

陈实说,他在任期间,钟安山的女儿正上初中,因为夫妻俩接送孩子不方便,运营部的职工们便经常帮忙接孩子,比如下午五点接到了维也纳的维修工单,水暖工便会提前出发,到学校门口等孩子放学,然后把孩子接回家。13年来,这样的事数不胜数……

采访中,太平集中供热公司董事长姜健表示,真诚为用户服务是热企的责任,屋子暖了是本职工作,让用户的心暖,才是热企服务的最终追求和目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