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66名中小学生前往漠河 三天研学之旅
来源:生活报   编辑:周迎华   2024-01-31 18:41:09

来自北广深等地的66名中小学生前往漠河开展三天研学之旅

列车上吃冻梨、看秧歌…… 沉浸式体验东北魅力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图片由铁路部门提供

生活报讯 (记者栾德谦 文/摄)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1月29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担当的哈尔滨开往漠河的K7041次列车上,传来阵阵欢乐的歌声。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66名7-14岁中小学生乘坐这趟“雪国列车”去往“神州北极”漠河市,开启为期三天的主题研学活动。列车上,孩子们不但品尝了冻梨、冻柿子,了解了铁路知识,还体验了非遗剪纸,感受了东北文化。

品尝冻梨、冻柿子

据了解,随着寒假来临,全国多地研学实践活动火热。铁路部门紧抓市场机遇,加强与政府部门、景区、旅行社、教育机构等对接合作,结合区域内文旅资源,精心设计研学精品路线,开行定制化研学列车;提升客运服务质量,通过打造主题车厢、开展二人转、扭秧歌、品尝冻梨、剪窗花等互动活动,寓教于乐,让流动的课堂更加精彩。

17时50分,一进入11号车厢,铺着“东北大花”的床铺,悬挂的辣椒、土豆装饰,桌上的冻梨、冻柿子,窗户上贴的小窗花,以及扭秧歌表演,就吸引了学生们的眼球。

18时30分,在行进的列车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铁路发展史“讲座”在4号车厢餐车内举行,原哈尔滨铁路博物馆馆长姜贵波以“红色教育”与“研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到铁路的发展历程。“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争做国家的栋梁!”学生小五说。

感受东北民俗文化

随后,列车长周立华为学生们详细地介绍了铁路乘车安全须知等,考虑到研学团队内还有小学生,周立华又现场组织11号车厢乘务人员主动对接老师,全力保障学生们的乘车安全。

紧接着,学生张笑笑自告奋勇地站起来,为大家讲述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等,并演唱了一首《篇章》,赢得了阵阵掌声。“我来自广东,在车上不仅看到了网上最火的‘东北大花’,还了解到东北民俗文化,坐火车研学的感觉太好了!”

周立华向记者介绍:“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大的收获,我们乘务组特地布置了主体车厢,从文化到饮食,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大兴安岭人的生活习惯等,希望通过“东北大花”主题车厢的布置,能够给学生们带来不一样的研学体验。”

领略非遗剪纸魅力

19时20分,非遗项目剪纸文化的传承人赵娜带领学生们现场体验了一次剪纸艺术。持续了一个半小时的活动接近尾声,随着音乐的响起,大家情不自禁地起身合唱《五星红旗》……此次研学活动,不仅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东北民俗文化的机会,更让大家体验了一次难得的冰雪之旅。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