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经常头晕不当回事,女子患上脑炎!竟是带状疱疹惹得祸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1-11-05 10:18:50

生活报讯 (林颖 董宇翔 记者周琳)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神经内二科收治了一名特殊患者,来自绥化市兰西县的李女士,她突然出现不明原因头晕、视物旋转、恶心及呕吐,不能站立。

之前,李女士经当地医院行头部CT检查后以脑供血不足收入院治疗,相关治疗后,李女士病情未见丝毫好转,并且出现加重趋势,三天水米未进,生命垂危。情急之下,李女士家人将她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南岗院区。

据省医院南岗院区神经内二科副主任肖玲介绍,李女士今年57岁,症状最开始只是头晕,便没当回事,谁知随后愈来愈严重,而且不管怎么治疗都不见效。来到省医院神经内科门诊后,肖玲通过详细的询问病史和查体后发现,李女士病情比家属之前描述的要严重很多,双眼视物模糊,视力三天内下降很快,左耳听力失聪,右耳勉强能听到强声,声音嘶哑、吐字不清,病变累及颅内多对颅神经,但四肢活动正常,门诊行头部核磁回报正常,改善循环类药物治疗无效。这到底是因为什么呢?

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综合各方面结果,虽然李女士发病前2周无上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症状,但肖玲仍将脑炎做为第一诊断,在请示科室主任周茵后,第一时间给予李女士抗病毒治疗,同时腰穿化验脑脊液。对症治疗后,第二天李女士头晕及声音嘶哑有所改善,一周后视力及左耳听力恢复正常,同时,李女士的脑脊液病毒检测结果也出来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找到病因后,经对症治疗,李女士的身体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现在已经顺利康复出院了。

肖玲副主任对此表示,李女士最开始只是头晕,但头晕小病不小,很多患者容易忽视,不能够及时就医,导致病情延误。李女士已经发展到脑炎,脑炎患者轻则智能减退,重则卧床甚至危及生命,但若能及时准确地治疗,完全可以恢复到和正常人一样。肖玲副主任为此建议,持续头晕患者一定及时就医治疗,找到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