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眼科医生提醒家长:孩子看东西总眯眼 别着急配眼镜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07 16:03:58


生活报讯 (王甦 高军震 记者周琳)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过早使用,让很多孩童在学龄前就成为“小近视”,家长带孩子通过视力表检测发现孩子视力正常,可孩子看东西又总是眯着眼睛。孩子是否应该佩戴眼镜?配眼镜时的各项数据是否精准?成为了困扰家长的难题。对此,6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眼科专家。

寒假将至,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去检查眼睛的健康状态,通常家长只要求查视力,或者通过电脑验光检查孩子是否近视。只要验光发现孩子视力出现问题就会让孩子佩戴眼镜。对此,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眼科主任李艳表示,“电脑验光仪虽然是高科技的结晶,但它只能对屈光状态作出初步筛选,不能以它的结果作为验光的最终标准。”

李艳说,门诊接诊中,经常会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就诊,因为孩子佩戴眼镜后出现眼部问题。经过详细检查后,这些儿童的视力完全在一个可恢复的阶段,并不需要配戴眼镜。李艳表示,视力表测试显示视力正常,不等于眼睛没有度数。因为少年儿童眼调节力很强,通过眯眼、歪头都能使视力暂时提高,仅仅查个视力了事,会导致错过近视干预的最佳时期。如果视力表检查和电脑验光结果都有异常,则更需要进一步详细检查眼屈光情况。电脑验光显示的近视或远视仅仅是初步结果,不能直接配镜,对于少年儿童和首次配镜的患者,要进行散瞳加医学综合验光才能了解眼睛的真正屈光状态。经过综合医学验光验配的眼镜不会导致近视快速增长,近视快速增长与生长发育和不良用眼习惯息息相关。相反,发生近视却长期不戴镜会导致眼调节紊乱和近视快速增长,甚至发生弱视。对于眼调节紊乱、视力有波动的成人,必要时也应散瞳后进行医学综合验光进行双眼视觉平衡的检查。人的屈光状态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对于广大长期戴镜患者也应定期进行眼屈光状态的检查以保证视功能健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