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我省出台“放管服”改革方案 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力帮助新市民缓解住房难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1-20 16:56:07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日前,我省印发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六稳”“六保”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惠及龙江企业和百姓。

简化水电气热等接入审批流程

《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国家水、电、气、热、通信、有线电视等接入标准,简化接入审批流程,压减接入工程审批时间,公开服务内容、资费标准等信息,加快推进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

按国家部署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公用事业行业收费专项检查,规范收费行为。制定出台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建立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优化办电服务,城市地区160千瓦及以下、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用电报装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全过程办电时间压减至20个工作日内。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供电营业规则》,按国家统一部署取消电费保证金,减轻企业用电负担。优化宽带接入和安装服务,对指定代理商、限制用户选择运营商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基础电信企业通过擅自添加业务、限制用户携号转网等违规行为。

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通知》要求,要及时发现需要救助低收入人口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优化最低生活保障审核流程,确保相关人员及时获得救助,同时加强规范化管理。完善和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贯彻执行国家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有关要求,制定实施意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国家关于平台灵活就业人员伤害保障工作要求。优化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程序,利用大数据比对机制提高审核效率(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及各市地按职责分工负责)。

科学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贯彻落实国家税费优惠政策,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全省政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投诉窗口

《通知》要求,在全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办不成事”投诉窗口,解决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疑难杂症”;在“全省事”APP上增设“我要投诉”栏目,畅通企业和群众线上线下反馈问题渠道。全面落实国库退税审核智能化、自动化处理程序,运用大数据手段,主动甄别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税费政策信息,编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确保市场主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据了解,《通知》还将以着力打造市场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等提出了具体举措。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