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热点
绥芬河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最新流调结果初步判定绥芬河、东宁疫情为同一传播链条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1-26 10:03:53

生活报讯 (记者赵政府 王萌) 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12例阳性人员,东宁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轻型)。25日19时30分许,绥芬河市举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上公布的最新情况,初步判定绥芬河、东宁疫情为同一传播链条。

一、基本情况

2022年1月25日,绥芬河市新增阳性检出12例,其中确诊病例3例(2个轻型、1个普通型),无症状感染者9例。东宁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轻型),为绥芬河市抵返东宁的某贸易公司货车司机。

检出阳性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省、市、县统一指挥调度,迅速成立绥东联合流调专班,“三公”实施一体化流调,同址办公,全面开展流调溯源、密接排查、隔离管控和风险区域划定等工作,落实相应管控措施。阳性人员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和医学隔离观察。阳性样品已送黑龙江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

经过流调,绥东疫情13名阳性人员均有流行病学关联,共涉及6个小区。13人中有从事进口粮食装卸作业人员5人、从事进口粮食运输人员1人,其余6人为家属,1人为同楼道人员。

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定绥芬河、东宁疫情为同一传播链条,虽然目前看传播链条比较清晰,仍存在着社区传播的风险。

截至25日15时,绥东两地初步确定密切接触者178人,次密接354人,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管控。管控风险人群1554人。采集环境物表样本5041份,检出阳性36份,为患者居住环境。目前其密切接触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涉及的场所、外环境已进行全面消杀,流调溯源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二、治疗情况

1月25日,绥芬河市人民医院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12例阳性人员。疫情发生后,绥芬河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从早从快从准、从严从细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绥芬河市12例阳性检出人员均为从事进口粮食装卸作业人员及其家属,经诊断,3例为确诊病例(其中2例轻型、1例普通型),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均已转至绥芬河市定点医院进行医疗救治和医学隔离观察。为更好救治患者,增加了专家力量、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等能力,按照“一人一案一策”原则,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目前所有人员病情稳定。

三、采取措施

一是快速流调排查。省、市第一时间增派力量,与绥芬河混编组成流调队,分为6个流调工作组、1个综合研判组、1个信息组,通过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和现场排查,对阳性人员行程轨迹开展全面摸排。截至目前,排查密接105人,密接的密接272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流调、密接排查仍在进行中。已采集人员样本1108份,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环境物表样本4925份,已检测3615份,其中36份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病毒基因测序同步开展。

二是精准实施管控。将阳性检出人员所在楼栋设为封控区、所在小区设为管控区、绥芬河全域设为防范区,现有居家隔离916人。迅速启动区域“1天1检”核酸检测筛查。

三是严防扩散输出。所有出入城通道全部实施交通管制,非必要不离市。高铁、客运、公交、出租停运,非工作车辆严禁上道,非保供营业场所一律关停。停止举办聚集性活动,抽调机关干部、志愿者24小时值守全市330个小区、村屯卡口,要求居民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外出,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输出途径。

四是从实从细保障。春节临近,为保障居民节日需求,已及时调拨物资,监控市场物价,实行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最大能力保证市场供应,确保群众安心、放心、舒心过年。目前,全市粮、油、肉、蛋、奶、果蔬等9大类主要生活必需品供货渠道畅通,疫情防控物资和生产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供应充足。绥芬河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发热门诊正常开诊,确保广大市民正常诊疗需求,同时严格执行院感防控要求。公路、铁路口岸正常运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