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尚志市韩东峰义务为聋哑学生教学20余年 失聪后自创简化版手唇语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03 11:34:14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2日,在尚志市霞峰文化艺术学校,一名聋哑学生正在认真地画着素描,旁边坐着他的老师韩东峰,两人有时会简短地用手语进行交流。韩东峰是这所艺术学校的创办人,也是一位后天失聪的聋人。今年52岁的他在他义务为聋哑学生教学的20余年间,帮助许多聋哑学生克服自身困难,学习一技之长,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韩老师,我要好好学习。”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健全人说出只需2秒钟,但是对于聋哑孩子来说,用手语需要8秒的时间,而经过韩东峰的简化版手唇语表达出来只需要6秒,手势也更为简单。韩东峰创业时曾和一位聋哑人互助,感触颇深,此后他一直尽自己所能帮助聋哑人。然而世事难料,2009年,韩东峰也因压力、用药等原因导致双耳失聪,为了方便和聋哑学生沟通,他自创了简化版手唇语,而他也在和孩子们的互动中,渐渐走出了失聪带来的阴影……在全国爱耳日到来前夕,记者采访了韩东峰,听他回忆那些充满温情的故事。

创业时曾与聋哑人互助 此后一直尽力帮助聋哑人

韩东峰1988年被分配到原国营尚志纺织厂任工会干事,1996年辞职,下海经商。“我爱人是学美术的,一直坐办公室工作,他不适应。”韩东峰的爱人侯英霞告诉生活报记者,“我公公、婆婆是比较反对的,可是我爱人很坚持。”

辞职后的韩东峰和爱人在哈尔滨承包了一家饭店,也就是在此期间,韩东峰到菜市场买菜时遇见了聋哑人小胡。“那天我装在兜里的钱被人偷了,捉住偷我钱的人后,发现是个十八九岁的聋哑人,他就是小胡。”韩东峰告诉记者,“正好人群中有一位懂哑语的,在边上为他解释,原来他从小被父母遗弃,是另一位聋哑人收留了他,并把他养大。养大他的人病了,他想弄点钱给其看病。”知道详情后的韩东峰,主动买了药和水果,去探望了病人。从那以后,小胡总会在韩东峰的饭店附近溜达,两个人渐渐成了互相帮助的朋友。

从那时起,韩东峰心里便有了帮助更多聋哑人的想法,“得让他们有知识,能够自立自强。”

收聋哑人做学徒 教他们美术装潢

1997年,韩东峰的饭店经营状况不好,最终结束营业,夫妇俩回到尚志。“当时我看不到一点希望,沮丧到了极点。”侯英霞告诉生活报记者,可是第二天韩东峰就到街里的商家,承揽制作安装牌匾等美术装潢的活计。几个月后,韩东峰就靠着出色的技艺有了一定积蓄,并成立了美术装饰公司。公司站稳脚跟后,韩东峰从社会上招来了几名聋哑青年做学徒工,手把手地教他们美术装潢技术。

在这期间,韩东峰主动联系残联,说自己可以向聋哑青少年传授美术、书法知识,随后残联为他联系了尚志市聋哑学校,为他成立了一个残疾人美术实验班,专门教孩子们美术知识。从1997年到2007年,10年时间免费辅导尚志市聋哑学校的高考学生。

“那些聋哑学生大部分家庭十分困难,有的学生连学习用的基本用具都买不起。我俩就自费帮他们购买画夹、画板、画笔、纸张和各种颜料。”侯英霞对爱人的做法很支持。

失聪后自创简化版手唇语 比传统手语简便

自从开始给孩子们上课后,让韩东峰最困扰的就是沟通问题。“有的孩子会手语,有的孩子不会,沟通起来比较困难。”侯英霞向记者介绍着当年的情况,“我爱人为了能更好地与孩子们沟通,就开始研究手语。”当年韩东峰借了一本《中国手语》,每做一件事情,都要先翻看那本《中国手语》,把要做的事情翻译成手语表达一番。等学生们有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韩东峰就把他们带到美术装饰公司,边实践边学习。

那段时间韩东峰一边给孩子们上课,一边忙着自己的装饰公司,还要抽出时间研究手语,繁忙、压力让他开始耳鸣,在自行用药后仍不见好转,2009年确诊为药物中毒导致的双耳失聪。

失聪后的韩东峰经历了短暂的失意,“那时候他就不爱和人交流了,现在他的性格也是内向的,但是他和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很开心。”侯英霞告诉生活报记者,韩东峰的突然失聪,让他们整个家庭都笼罩了一层阴影。

后来,韩东峰为了弥补自己听力的缺陷,通过对现有手语进行整合,自创了简化版手唇语,“就是把26个声母统一手势,根据字的声母手势和嘴型发音认读,很快在我们学校的孩子就都学会了,这比传统的手语简便很多,沟通交流的效率就高了。”

聋哑学生遍布全国各地 从事教师、艺术等行业

韩东峰2000年时就创办了尚志市霞峰文化艺术学校,除正常教学外,也招收聋哑残疾学生,这些年,从韩东峰手底下出来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他们有的从事教师行业回到聋哑学校继续任教,有的做导游,有的从事艺术行业,不管他们做什么都在自己的领域内发光发热。

如今在北京从事艺术行业的张莹,就是韩东峰早期的学生之一,提起韩老师,他的字里行间都充满着感激:“2004年夏天,我跟着一批同学到霞峰学校学素描,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韩老师,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亲切、知性,像个大哥哥。”第一次接触专业绘画课程的张莹,特别担心自己画不好,会让老师不喜欢、被同学嘲笑,“可是韩老师的耐心教导,不仅让我意识到画画是一件长久的事,也培养了我观察思考的习惯。”

让张莹感恩至今的是,在他学习美术的后两年因为学校的问题没法去韩东峰的学校学习美术,韩东峰每天来回30多公里给他们上课,“印象中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从未放弃我们。”2008年高考,张莹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从事绘画工作,并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而这一切都源自于韩东峰教他绘画,“韩老师戴着眼镜瘦瘦的样子一直在我脑海中,我心里很挂念他!”图片由本人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