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在《人世间》把“蔡晓光”演成“人间理想” 家乡演员王阳:他和“周蓉”是灵魂伴侣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07 10:35:37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晓晨

电视剧《人世间》大获成功,除雷佳音、萨日娜、丁勇岱等“周家人”出彩外,其他演员的演绎也可圈可点。其中,由王阳饰演的“蔡晓光”,年少时就对“周蓉”一往情深,并屡次在“周蓉”困难之时伸出援手,最终与周蓉携手共度人生。如此长情而纯粹的“阳光痴情男”,让蔡晓光成为观众口中的“人间理想”。接受生活报记者微信采访时,家乡人王阳坦言:“我觉得‘蔡晓光’和‘周蓉’是灵魂伴侣,他们在精神层面契合的更多。”

出演“人间理想”蔡晓光

“他身上很多特质打动了我”

《人世间》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相对于其他角色或多或少都有让人又爱又恨之处,“蔡晓光”格外完美。他从年少到中年对待“周蓉”的感情始终不变,难得的是,不管跟“周蓉”走没走到一起,他都始终如一尽力帮助周家人、帮助“周蓉”。这种从一而终的人设让不少观众认为,蔡晓光就是“人间理想”。

谈到自己扮演的角色,王阳坦言,今天的观众可能会认为“蔡晓光”的人设过于完美,完美得有些不现实,但“蔡晓光”这种理想化、很正能量的人物,在生活中还是有的,只是比例上多还是少而已。王阳认为,“蔡晓光”的好,不是全然没有层次、性格扁平化的老好人。蔡晓光之所以多年始终如一,就在于他对生活和情感的理解,是比较纯粹的,“作为诠释蔡晓光的演员,我相信这种情感的存在,蔡晓光对周蓉的感情,其实是很多对于情感专注的男人和女人的一种写照,他更象征了一种对于情感专注的男人的这种形象。晓光身上很多特质其实都挺让人感动,也同样打动了我。”王阳如是说。

和宋佳首次合作

“她的个人能力、气质加持了周蓉这个角色”

王阳和宋佳是哈尔滨老乡,还是上海戏剧学院的师兄妹,但王阳坦言,“我跟宋佳在《人世间》是真正的第一次合作。其实大家没有很多的交集,有的时候偶尔能碰到,也就是师哥师妹点个头。”但人和人之间的缘分就是那样奇妙,虽说是初次合作,王阳和宋佳在剧中诠释那样一份真挚的情感,观众看来竟一点儿也不违和。

开机之前得知宋佳来演“周蓉”这个角色,王阳坦言自己会有一些压力,“因为我知道她演戏很好,我怕自己演得不够好、不够出色,让我们两个在戏里的情感表达不能那么酣畅淋漓……”但是真正开拍之后,王阳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在现场我们俩对于戏的理解,包括某场戏的状态表达,真的是充满默契,戏也拍得很顺。”王阳直言,宋佳是一个特别感性、特别能融入角色的一个女演员,“能跟这个师妹兼老乡搭戏,演这个感情戏,我其实是挺开心的。宋佳来演‘周蓉’,她的个人能力、她的个人气质都加持了‘周蓉’这个角色。”

当被问到“‘蔡晓光’之所以能和‘周蓉’走到一起”的原因时,王阳表示在他看来,他们都是善良的人,都是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激情的人。“他们并不完全一样,他们之间更多的是互补。蔡晓光看东西通透,而周蓉是纯粹的理想主义,这种互补让他们在后期的生活才会显得和谐、完美。”谈及“蔡晓光”和“周蓉”之间的关系,王阳更是直言,“我觉得他俩是灵魂伴侣,他们在精神层面契合的更多。”

演东北年代大戏“有优势”

“想想在哈尔滨的生活经历,自然进入到角色中”

《人世间》是部跨越半个世纪的年代戏,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那段历史,剧中一些中青年演员没有经历过,在表演时会有一些困难。对此,王阳表演没有特别的难度,他坦言:“我是东北人,先天的基因优势,让我在演这样一部描写东北老百姓生活的作品,会觉得亲切。”

王阳解释道,他是75后,他的父辈就是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正是“蔡晓光”和“周蓉”他们的年龄段。“我想想自己过往在哈尔滨的生活经历,身边的人,亲戚朋友,长辈同辈,他们的状态,很多东西就仿佛昨日重现,自然进入到角色中。”

王阳直言,剧中有很多东北演员,大家在一起拍摄也充满了默契互动。“每天拍摄都挺快乐的,很多东北籍的演员操着比较重的东北口音表演,土话也好,俏皮话也好,层出不穷,导演一喊停之后,就时刻都想笑。”

有人说王阳演活了“蔡晓光”,但在王阳的眼里,“是彼此成全”,他表示,“蔡晓光”最宝贵的品质,是他的通透豁达,他把世事看的很明白,从来不会被自己的认知和感受所困惑,所以他活的很开心很洒脱。“人活着一辈子不容易,一定是有顺遂也有逆境,有的时候挫折、低谷可能会很长时间。但无论如何,我们要用更豁达、更睿智的状态去看待生活。就像戏里说的,‘苦,你就嚼嚼咽了’,生活的实质就是这样。”王阳感慨道。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