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回家过春节遇火灾 浓烟中摸索找到呼救女子 火场救人的他,是咱哈尔滨大学生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08 11:31:26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记者梁晨) 日前,哈尔滨各大高校已陆续开学,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们又聚在了一起。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大一新生靳鑫便是其中一员,但与别人不同,在这个普通的寒假中,他却有了一次终生难忘的火场救人经历。也正因这次经历,让这位平日内向腼腆的大男孩变得勇敢、成熟。

老师通过媒体发现学生火场救人

经历了这场难忘的经历后,一向行事低调的靳鑫默默地回到了学校,并没有向身边人或在社交媒体上宣扬自己的行为。而发现这件事的是该校导员韩老师,他在某媒体上看到了关于此事件的新闻报道。随后,他将消息告知学校,学校让韩老师核实情况。

在校时,靳鑫的学业课程从未缺席,还主动参与学校清雪志愿工作。虽然上学期在校时间比较短,但老师们认为靳鑫是一个内向、乖巧的学生。“当听说靳鑫英勇救人的消息时有点出乎意料,这孩子真的太勇敢了。”韩老师说。

“学校得知此事后,让我核实下是不是我们校的学生。还没等靳鑫张口,我一看他鼻子和手上的伤还没痊愈,就知道肯定是他了。”

“当时的本能反应就是先救人”

回忆起火场救人的经历,靳鑫仍记忆犹新。

2月11日下午,靳鑫与几个朋友在山西省大同市平城区安康园小区春节小聚,直到次日早上6点多,其他人都陆续离开。因感觉特别困,靳鑫就多睡了一会儿。“起床后,我发现门缝处不断冒着白色烟雾。在检查完室内无起火点后,猜测可能是单元楼有火情,并且听见一名女子在喊救命。”靳鑫来不及多想,抓起一沓浸湿的卫生纸,捂住鼻子就冲了出去。

靳鑫轻开了一条门缝,就被楼道内的热流反冲回来,瞬间鼻头被热流烫伤。在浓烟中,他从所在的4楼开始艰难摸索,最终在5楼的楼道内找到呼救的女子,她告诉靳鑫家门钥匙掉在5楼楼梯口,靳鑫立即打开手机手电筒找到发烫的钥匙,与女子一起将其炽热的家门打开。进入室内后,二人就近打开身边的窗户等待救援。

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靳鑫才发现,他的双手已被不同程度地烫伤,尤其用力开门的右手烫伤较重。“当时并没觉得痛,等静下心来才发现手还在滴血,非常疼。”幸运的是,救援人员及时赶到后,二人都成功脱险。“现在回想起还有些后怕,但当时那一刻,我的本能反应就是救人。”靳鑫坚定地说。

强忍伤痛坚持完成开学考试

由于伤口还没有痊愈,开学后的开学考试让靳鑫为难起来。

开学后对他的第一项考验就是开学考试。老师看到靳鑫的右手皮肤还没有长好,不能太用力。“学校本想给靳鑫办缓考,可他却要坚持参加,虽然右手的伤口还在隐隐作痛,但靳鑫还是忍着疼痛完成了考试。”韩老师说。

事发后,靳鑫的事迹在当地《大同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得到靳鑫火场救人的消息后,在全校师生当中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动员全校师生向靳鑫同学学习。同时,将靳鑫同学的事迹上报平房区文明办,他的事迹迅速在平房区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靳鑫同学点赞。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