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悦读
加入钓鱼群结伴海钓我在三亚的“钓客”生活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13 21:53:22


周确

做为“资深候鸟”,咱每年都到三亚越冬。于休闲、养生的时空里,有选择地按自己的喜好而参与一些活动。

去年11月底,我到三亚西南部租完房、信步临春河入海口南岸,遇到一位73岁的辽宁老哥老张。后来得知,他是“鱼友微信群”的群主,与旅居鹿城、多数住渔村的钓鱼迷们互通有无、相互助力。次日再见面,他豪爽地送我一副蛮结实的旧鱼竿及相应附件。接着,我开始每日下午到港口一角的“固定钓位”跟张大哥学艺钓鱼。几天后,我还自然而然地被邀请加入了他建的鱼友群。该微信群成员来自全国多地,多以东北、山东和京津冀等中原地的老年人为主。自此,我便加入到他们当中,开启了我的“钓客”模式。然,这当中发生的许多趣闻与故事,也成为我在三亚休闲快乐生活的一部分。

钓鱼的方式与方法丰富多彩,有不同的工具、技术与技巧。积累经验,加上熟练使用不同器材与饵料在适当的地点与时空去操作等……都是成为一名高超钓客的必备条件。钓鱼人,还要有“渔德”,尽量保护水域及周边环境,钓上某些品种的幼鱼要放生等。

先说这群主老张,他曾靠一条杆、两把米(打“窝子”)、甩三杆……钓上来6条银谷鱼每次都“双飞”(一下子上钩两条鱼)。最多时,他有过一次钓到60多条这种鱼的惊人记录。当然,与任何一位钓鱼者一样,他也常当“空军”(没钓着鱼)、有过“败走麦城”的经历。最令人啼笑皆非的,莫过于他刚给我讲有人钓鱼时,鱼竿会被水中鱼拖走的事儿。

随后,就在他换鱼竿的空档,恰有鱼咬上钩并瞬间把他的鱼竿拽进海里,引起在场者一阵哄笑。

刚学钓鱼,老周本人也出过洋相。有一回,在一水泥台上钓鱼,我的带有双钩、新夜光漂的钓鱼线被刮于近岸缆绳上,幸亏张群主和一刘先生接应,我移坐一浮台靠过去,才解开缠绕,保住了那条组合钓线!

鱼友群中钓鱼高手多、故事也多。行伍出身的老刘钓技卓越,总能在别人钓不到鱼的时候而收获不菲。

而且,会用一些“特殊”饵料钓到鱼。如,他使用馒头与面包捏饵,钓到过一条大乌头鱼(梭鱼的一种)。经他与老张推介,向当地人学习、使用苔草、菜叶等为饵钓特定的鱼。

鱼友老牛,成天嘴里念叨:“大、大、大”,在面食上缠绕水草,终于钓到两条约半公斤的金谷鳗鱼。

还有,会使用不同方法、与老刘同样属马的老赵,他话少,可钓鱼手法多,除了常规法钓鱼,还可以用瓶子灌面粉来钓乌头鱼。有时,一次就可以钓上十多条。

鱼友群中有个于先生,是位癌症晚期患者。但是,钓鱼的爱好让老于暂时忘却了病痛。每次从家走到钓鱼地,他都要蹲下来歇两三次,为解病痛他要少量进食。

一天下午,老于竟然钓到一条近年鱼友用漂竿所获的最大石斑鱼,重达3.35公斤,真是惊喜万分!鱼友们纷纷向他祝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