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医疗
女子无故发烧一个月 得了“东方美女病”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3-13 21:53:59


生活报讯 (田为 曹玥 记者周琳) 57岁的王女士(化姓)得了一种“怪病”,莫名发烧了一个多月,浑身没劲,四处求医却没有明确诊断,看着日渐虚弱的王女士,家人愁容满面、束手无策。

近日,已经无法行走的王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坐着轮椅来到哈医大二院寻求治疗,“大白们”经过抽丝剥茧,最终找到王女士的病因为大动脉炎。治疗后,王女士行动自如恢复正常。

王女士刚到医院时身体状态已经十分虚弱,风湿免疫科李英楠副教授对其进行了常见的风湿疾病和神经疾病的全面排查,没有找出病因。根据以往诊治经验,怀疑她有可能是早期大动脉炎,所以与PET-CT联合进行进一步诊断,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王女士的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肺动脉都在“发光”,这表明有活动的大动脉炎。”PET-CT主任李萍教授表示,经查后确定王女士所患病症为大动脉炎。确定病因后,李英楠副教授对王女士进行了对症治疗,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症状明显减轻,王女士可以自己行走了。

“大动脉炎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属于风湿病大血管炎的一种,该病主要累及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或累及肺动脉。目前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自身免疫疾病、遗传因素、感染等有关。该病好发于亚洲国家,尤其是40岁以下年轻女性,所以也被称为“东方美女病”。”李英楠副教授介绍。PET-CT有“查癌神器”之称,它可以准确地测量和定位摄取显像剂的肿瘤组织,可以探测出几毫米的病灶。只要查到“苗头”,“神器”上显示的病灶位置就会“发光”进行提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