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帮办
双鸭山集贤县大福公寓今冬温度低室温5.5℃ 暖气片冻裂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14 10:39:17

生活报讯 (帮办记者仲亮) 日前,双鸭山市集贤县大福公寓商服业主张先生向生活报帮办记者反映,自从2021年10月15日集贤县开栓供热以来,他的门市房室内温度一直不达标,最冷的时候只有5.5℃!今年1月4日,暖气片被冻裂了,还造成了经济损失。“供热公司却一直拖着不管。”接到了张先生提供的线索后,生活报帮办记者进行了采访。

下午两点半测温才5.5℃

据了解,集贤县大福公寓共有12家门市商铺,张先生2012年在此处租了一间门市房,经营农资商店。“每年冬天室温都不高,特别冷。”张先生说,今年温度比往年更低,为了正常营业并居住,他只能使用电暖气、“小太阳”取暖,并多次将室温不达标的情况反映给负责供热的双鸭山龙唐供热有限公司。后来,供热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给张先生家测温。记者在张先生提供的一张印有“双鸭山龙唐供热有限公司”字样的测温单上看到,测温时间为2021年12月26日14时30分,温度为5.5℃。

“这么冷的屋子没法做生意,更没法居住,长期低温暖气片容易冻裂。”测温之后,张先生向工作人员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工作人员表示,将把此事反映给公司领导,可供热公司此后一直没有解决问题。

管子冻成两截 暖气片现裂纹

1月4日,张先生担心的情况发生了,暖气片被冻裂了!据张先生回忆,当日7点半左右,他听见“啪”的一声,急忙下楼查看。“一根管子冻成了两截,部分暖气片出现了裂纹。”张先生当时看到,暖气管子里的水已经结冰,赶紧给供热公司打电话报修,可供热公司只是关闭了阀门,没有做其他处理,也没有进行维修。

“1月22日和2月8日,可能是供热公司提升了供热参数,暖气管里的冰融化成水,把商品泡了。”张先生说,事后,他找到双鸭山龙唐供热有限公司讨说法,可对方却表示,暖气片冻裂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归供热公司负责。

供热单位:用户未交热费

10日,记者联系了双鸭山龙唐供热有限公司,次日,该公司一位金姓副总经理接受了采访。据其介绍,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该公司高度重视,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经核实,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室温不达标的原因是,大福公寓商服原始供热方式为小区锅炉房供热,2011年拆并小锅炉后并入集中供热管网,因供热管网在建设之初存在原始设计缺陷,且随着使用年限增加,管网老化加剧,导致供热流量不足、室温偏低,最终造成供热管线被冻裂。

“供热管线老化严重,供热公司是否应对该区域及张先生家进行检修,排除供热隐患?”对于记者的提问,金副总表示,由于室温不达标,2016年以来张先生一直没有交热费,供热公司没有为其提供供热维修、养护及排除隐患的义务。

对于因暖气片被冻裂造成的损失,金副总认为,根据《黑龙江省供热条例》相关规定,非居民用户供热设施的更新、改造、维修、养护、清洗、除锈均由产权人负责。大福公寓商服室内温度低和暖气爆裂的原因是内部管道老旧,责任在于用户,与供热单位无关。

集贤县供热办:热企拒绝检修不对

11日下午,集贤县供热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热公司所称的“拒绝向用户提供检修保养服务”,这一说法是不对的。供热企业不能以用户是否交热费作为提供服务的准则。对此,集贤县供热办将约谈双鸭山龙唐供热有限公司,要求其改正,保质保量向用户提供供热各项服务。另外,因暖气冻裂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否应该由供热企业赔偿,该负责人表示,此事应由法院来裁决,如果用户胜诉,县供热办将要求供热企业对用户予以赔偿。

采访中该县供热办负责人还表示,本供热期内,大福公寓除商服供热不达标以外,还有个别居民家室温偏低,系管线老化所致。目前,该县已将大福公寓列入了2022年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计划在2022年9月完成改造,改善该小区用户的供热质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