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冰城学子邵秋楠赴新疆支教全班平均成绩提高近30分,助6分学生考上大学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3-14 10:45:27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照片由本人提供) “又经过一周多的磨合,我们都对老师有了一定的了解,每一次听写,老师都会仔细、认真地,连一个标点都不会放过……”这是学生古丽哈斯的第一篇日记,写下了她对老师邵秋楠的第一印象。

2018年7月,在同龄人还在为就业或是考研烦恼时,邵秋楠另辟蹊径,决定加入西部计划,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偏远地区支教。60个小时火车,10多个小时客车,让出发前本已做足思想准备的邵秋楠还是败下阵来。水土不服外加舟车劳顿,当邵秋楠最终站在学校教学楼前时,依然恍惚觉得,脚下的土地好像还在起伏移动。面如白纸的她走进寝室,行李被噼里啪啦地扔在地上,人也顺势瘫坐在椅子上。室友张千慧在床上铺床时,床板与支架之间“吱嘎”的亲密接触声,让邵秋楠直到现在都记忆犹新。邵秋楠没有想到,当初的一个决定,自此改变了她诸多人生轨迹。

全班平均成绩 提高近30分

洗漱完毕,梳上马尾辫,化了一个美美的淡妆,穿上白色休闲衣、黑色运动裤,邵秋楠出发了。与学生们初次见面当日,邵秋楠起了个大早,站在三尺讲台,邵秋楠青春活力,郑重其事地在黑板上写下“邵秋楠”三个大字,让学生们念出来。别扭了半天,大多数孩子认识“秋”字,极少认识“秋楠”二字,“没有想到,已经高一,全班没有一个学生能叫出我的名字,他们的语文基础有些薄弱。”也许是青春无畏,邵秋楠满怀期待地告诉孩子们,“没关系,我们有时间,可以重头来。”从此,在清晨的早课上,常常能看到邵秋楠抱着一摞卷子或者字帖匆忙跑进教室,重重地放在讲桌前,顺手拿起教鞭,开始领着学生们大声阅读“a……o……e……”

邵秋楠清楚记得,第一次语文课她给孩子们的摸底测验,二十几分的卷子比比皆是,甚至还有几分的。古力哈斯,16岁的哈萨克族小女孩,长头发的她坐在教室第三排,喜欢将自己隐藏在高高的教科书后面,课间休息时,同学们选择在操场疯玩,而她只想安静地当一个“小透明”。“第一次考试,她得了6分,答对的还是选择题,我为了亲近古力哈斯,就经常带着她玩,给她讲外面的世界,给她带一些小零食。”邵秋楠想尽办法和同学们“拉关系”,甚至开始和全班孩子写交换日记,“一周一次,孩子们写什么都行,只要能用汉字说说自己的想法就可以。”

一年多的时间,邵秋楠和全班50多名孩子交换了2000多篇日记,加上邵秋楠对孩子们强化的拼音学习、字词认知,点、线、面的全覆盖学习,让全班的平均成绩提升了近30分。

边支教边做志愿服务

2014年进入哈尔滨师范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时,邵秋楠在大一社团纳新现场,果断选择了哈师大爱心社团,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四年来一直参与各类志愿活动。

支教期间的每个周六,邵秋楠都叫上小伙伴张千慧早早起床,因为他们都要参加志愿活动。那一次,邵秋楠又结识了5岁多的脑瘫孩子小迪,“自闭症孩子有特殊性,他们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作为志愿者,我们做的就是教孩子们一些图形、认识事物。孩子刚开始还很好,脾气急了,挥手就打了我的脸,脸颊一下子就红了。”愣了几秒的邵秋楠立刻调整了情绪,又开始和小迪互动,几次相处下来,小迪开始喜欢邵秋楠,从满地打滚,到最后拥抱邵秋楠,邵秋楠的心里多了一份慰藉。

在支教的日子里,邵秋楠一边照顾班上的孩子,一边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在2018年支教期间,邵秋楠与塔城市“爱心妈妈”团队共同设立助学项目,资助贫困学生400余人,发起线上支教500余课时。第一次和支教的小伙伴们一起做志愿服务,邵秋楠结识了围坐在灶台旁12岁的热依扎,齐耳的短发,瘦削的面庞,空洞的眼神,手里还拿着半块馕饼,让邵秋楠心疼不已,“她是留守娃,平时热依扎带着妹妹在家生活,生火、做饭、挑水,像家里的顶梁柱般照料妹妹。孩子的奶奶和姑姑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邵秋楠表示,千万碰不得热依扎家的墙。土坯房,墙面微裂,用手轻轻一碰,泥土哗哗掉落,“我和热依扎说,我们来帮帮她,衣服、学习用品、食品全都被我们一一送到热依扎家,小热依扎也和我们熟络起来,露出了自信的微笑。”

作为向阳花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的特聘教师,邵秋楠以募集善款、争取企业和社会爱心赞助等形式为儿童送去服装、书籍、生活用品等物资,帮助困难家庭180余户。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当地各级部门举办的扶贫帮困、慰问老人、倡导风俗新办、志愿宣讲等公益活动20余场,多次被塔城广播电视台播出报道。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4000余小时,募捐物资善款万余元,帮扶群众1000余人。

最后一课孩子们眼含泪光

在邵秋楠的带领下,班上孩子们的语文成绩突飞猛进,同时她还针对每一个孩子,通过互换周记的形式,鼓励孩子们找到自己的梦想。学生柯良,虽然没有在高考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却在邵秋楠的鼓励下最终奔赴上海,变成心中健身教练的样子;那个最初怯懦的古力哈斯,也听从邵秋楠的建议,在高考冲刺时拼尽所能地备考,被乌鲁木齐大学录取……

2019年8月的一天,邵秋楠最后一次站在支教的讲台上讲课,给孩子们买进步奖励礼物、深夜幽暗的灯光下写交换周记,一幕幕往事在脑海中浮现。讲台上,孩子们给邵秋楠准备的礼物,漂亮的盒子里有一支精美的钢笔和装有一年来合影的相册。再看向孩子们时,大家各个眼含泪光……2022年3月10日,邵秋楠即将毕业,递交自己的求职简历,经历一栏赫然写着支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于她来说,一年多的支教时光是人生中最闪光的珍藏,那些关于青春、关于成长、关于冲刺梦想的记忆,都是海滩上的贝壳,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芒。“要带着爱走天下”,邵秋楠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