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冰城坚强母亲李岩照顾孤独症儿子30年领他学钢琴、练骑马 成为生活报志愿者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02 12:44:06


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3月29日,今天我和爸爸、妈妈在家里吃了胡萝卜炒菜花、土豆炖排骨。然后睡觉了,起来以后和妈妈去了公园溜达,回家的时候我们买了豆腐、豆芽、韭菜,回家吃的春饼。”这是旭旭的日记摘录。今年30岁的旭旭是一名孤独症患者,在妈妈李岩的细心照顾下,旭旭会弹钢琴、骑马,还参加了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跟妈妈一起踏上了公益之路。近日,在4月2日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到来前夕,记者采访了李岩。

儿子刚确诊时 想带着他跳海

大大的眼睛、健硕的身材,笑起来的旭旭看上去很阳光,可是他却不爱与人交流。“在他16个月大的时候我就发现他没有主动语言。”李岩告诉生活报记者,当时老人说“孩子可能发育慢”,她就接受了。一次,她在电台里听了一个讲多动症的专家讲座,觉得有一些症状和旭旭挺相似,于是辗转要来了专家的电话,并找了过去。“当时那个医生和我说孩子是孤独症,但我不相信。”于是她又领着旭旭去了北京,最终还是确诊为孤独症。“一开始我不知道这个病是终身的,还和医生说,聋儿都能学会说话,我儿子也一定能越来越好。可是,医生和我说,这个病训练起来比训练聋儿难一万倍。

从小就十分优秀的李岩,受不了这个打击。“当时我领着我儿子坐船,我就想抱着他一起跳海。是我父亲给我打的一通电话,救了我们娘俩,我父亲说‘你是我的女儿,你走了我怎么办?’我不能那么自私,于是我放弃了这个想法。”

“生活给你的苦难 一定会在别的地方偿还你”

回到家后,李岩决定好好照顾旭旭,训练他、锻炼他。“其实我儿子很聪明,小时候教他的诗歌都会背,所以我不能放弃培养他。”李岩把旭旭送到自己单位的幼儿园,可是仅去了一天,园长就找到了李岩,说旭旭班上的老师看不了他。听到这,李岩无助地哭了,在跟园长诉说了旭旭的情况和家里的难处后,园长决定帮助李岩,旭旭可以继续上幼儿园了。

上小学后的旭旭,成绩还不错,“第一学期数学96、语文74。”李岩说,“二年级以后,有了作文和应用题,旭旭的成绩就落后了点。”9岁时,李岩送旭旭去学了电子琴,“一开始就想让他锻炼锻炼,没想到他学得很好。”后来,旭旭去考级,轻易过了电子琴3级考试,李旭就领他转学了钢琴。

“我儿子钢琴考过了5级,我就工作调动去了外地,从那时候他就没再系统学了。”

加入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

2014年,李岩患了癌症,从那时开始她就不工作了,专心照顾旭旭,并经常领旭旭出去旅游,接触社会。有一天,她在朋友圈看到了一个朋友转发的消息,是关于生活报青年志愿者三八徒步节的一个活动。李岩心动了,于是报名参加。“记得活动那天,我第一次见温柔姐,就和她一起走在队伍前面,和她讲了我家的事。”李岩说,热情的田桂玲队长开导了她很多,并邀请她以后有活动一起参加。从那以后,李岩、旭旭和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们娘俩很喜欢参加活动。”田桂玲队长告诉生活报记者,“旭旭见我也特别亲,每次见我都过来拥抱我。”

李岩说,参加公益活动,能让旭旭接触到更多的人、看到很多爱心人士的热心之举,“他不爱与人交流,但很喜欢参加活动,我觉得这就是他融入社会的第一步。而且我们从田桂玲队长和志愿者团队的队员身上得到了很多关爱。”最后,李岩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星星的孩子,让社会接纳他们、关爱他们。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