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天宫课堂”大开眼界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03 09:42:56

小记者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五班 陈渔

浩瀚而神秘的宇宙里藏着许许多多的奥秘,我们这些小朋友总是好奇这、好奇那。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神奇的“天宫课堂”又开讲啦!

“天宫课堂”第二课的内容真丰富呀,不仅有太空“冰雪”实验,还有水油分离实验和太空抛物实验呢!这些实验都很有趣,但是要说我最喜欢的,还得是太空中的水油分离实验。这个实验我再熟悉不过了,因为我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把水和油倒入同一个杯子里时,水和油就是不能混合到一起,就算搅拌后,它们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分离开来。

可是,“天宫课堂”却让我差一点就惊掉了下巴!只见航天员拿出了一个装有水和油的小瓶子,我清楚地看到水和油是分离的。我想,这个实验的结果不是显而易见吗?水和油肯定会分离,难道在太空中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吗?这时,航天员开始摇晃小瓶子,摇晃几次后,我清楚地看到水和油混合在了一起。等待了一小会儿,我想肯定要分层了,结果水和油依然

混合在一起,难道它们分不开了吗?接下来航天员拽着瓶子上的细绳,把小瓶子抡了起来,水和油渐渐地分开了。原来,水和油的密度不同,所以在有重力的情况下就会分离,但是在太空中是没有重力的,所以水和油自然就不会分开。

经过这节课的学习,我真是大开眼界。原来,在太空中做实验和在地面做实验是会出现不同结果的呀。我突然明白,一个实验的结果不应该只限于有重力的情况,在失重的太空中,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那么是不是更多的科学实验都会因为实验变量的不同而产生新的结论呢?科学的探索真是神奇而又充满未知,我也想像三位航天员一样,遨游在科学的海洋里,去探索不同的未知世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