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刘彤:荣誉属于龙江文艺工作者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4-03 09:43:56

生活报记者 王晓晨

“这份沉甸甸荣誉并不光属于我自己,也是众多扎根龙江、服务人民的文艺工作者们的共同收获。”3月28日,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一级演员刘彤荣获“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后感慨地说道,他也是我省第二位获得这一荣誉的艺术家。

名“师”高徒

首届CCTV相声大赛获得“最佳逗哏奖”

1968年,刘彤出生在哈尔滨市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在多才多艺的父亲的熏陶下,从小就表现出超强的模仿力和出众的语言天赋。他6岁师从师胜杰,不仅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功底,也在名师耳濡目染下修身崇德。

1986年,18岁的刘彤以优异成绩成了中国北方曲艺学校的首批学生。四年的求学生涯里,他不仅对本专业百遍千遍地研学,对其他专业的曲种也样样涉猎。凭着这股子钻劲儿,无论是京剧、评剧、二人转,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太平歌词,甚至是流行歌曲、西洋歌曲,刘彤都能信手拈来融入相声表演中,使他的舞台表现更加丰富、饱满、鲜活。2002年在首届CCTV全国电视相声大赛,刘彤得了“最佳逗哏奖”。

“新”火相传

“哈尔滨大学生相声联盟” 培养近千名曲艺骨干

从2000年走上文艺院团领导岗位起,刘彤先后担任省曲艺团团长、省歌舞剧院院长、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曲艺能被人们喜爱自然离不开创新发展之路。2013年,他创办哈尔滨相声百乐会,坚持驻场演出千余场,观众达50余万人次。

曲艺是代代相承的民族艺术形式。刘彤深知,培养青年演员,吸引更多年轻人,才能让曲艺事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一次,在相声百乐会的后台,刘彤和几位慕名而来的大学生观众攀谈中了解到,在大学生群体中有着众多曲艺爱好者,但却苦于缺乏专业的指导和方向引领。刘彤当即拿出解决方案,由省曲艺团、哈市曲协协同各学校成立“哈尔滨大学生相声联盟”,曲艺团派优秀青年教师,利用周末时间义务为大学生授课。

每一学期开始,刘彤亲自上“开学第一课”。“将相声带进校园,无论对开拓大学生视野,还是对相声艺术本身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培养年轻的高知识结构人群,才能确保传统艺术的生机活力。”当年的高瞻远瞩如今已结出硕果累累,“哈尔滨大学生相声联盟”成立8年,在数万名大学生中传播了曲艺知识,为全国曲艺界培养了近千名的曲艺骨干。

“艺”往情深

探索创新中弘扬龙江文艺“红色基因”

文化艺术要抓住年轻人的心,必须要创新艺术化的呈现方式。2019年,刘彤带领省歌舞剧院演职人员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黑龙江“四大精神”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尤其在省内18所高校近6000名师生分批次观看时,掌声雷动,场场爆满。

“红色经典也能吸引人,就是因为现代题材贴近时代主题,其中的英雄人物大家耳熟能详,能感染到今天的年轻人。”刘彤介绍道。丰富的音乐舞蹈语汇,荡气回肠的人物形象、波澜壮阔的震撼场景……再加上大胆创新,除合唱、诗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外,还引入三句半、戏曲等,将老内容用新的艺术形式进行包装和打造,实现艺术形态的跨界融合,让人耳目一新。

2021年,刘彤指导省歌舞剧院创排了首部原创歌剧《铁人三重奏》,入选文旅部重点扶持作品“百年百部”计划。该剧首次将“三代铁人”同时立于戏剧舞台,填补了该题材国内歌剧舞台的空白。

在刘彤的带领下,省曲艺团还先后创演了《一只绣花鞋》《根》《树》等形式新颖的相声剧,实现了相声与舞台剧完美融合。

此次“德艺双馨”称号是文艺工作者的最高殊荣和最好褒奖。面对这份荣誉,刘彤深情地表示:“感激这个好时代,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期待更多龙江文艺工作者能走上‘德艺双馨’的领奖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