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文旅
《追爱家族》中出演飒爽“二嫂” 接受本报采访 谈观众笑称“江宁一家人”更像“东北一家人”谭卓:东北演员扎堆 片场特欢乐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1 15:35:02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都市情感剧《追爱家族》正在江苏卫视热播,谭卓饰演的二嫂“肖楠”作为齐家的“定海神针”,赢得许多观众的喜爱。但熟悉谭卓的观众会发现,“肖楠”这个角色与她之前的荧屏形象有着相当大的出入。无论是《我不是药神》中的“刘思慧”,还是《对手》中的“丁美兮”,这些人物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悲情色彩。

对此,谭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拍《我不是药神》《对手》这些戏,对我自己的消耗还是很大的,我很想拍个喜剧轻松一下,这也是我接拍《追爱家族》的初衷。”

拍完《对手》特别想转换心情

“《追爱家族》达成拍喜剧愿望”

这些年来,谭卓在影视作品中塑造了不少刚柔并济的角色,用她自己的话说,“甚至有些灰头土脸”。谭卓坦言,这种工作状态,一度让她有些身心俱疲。“之前拍了很多痛苦的角色,演的时候一定是非常走心的。因为你如果不把自己放在角色的情境中,是没有办法精准反馈的,拍完之后自己消耗确实非常大。”谭卓表示:“尤其那个时候刚拍完《对手》,那是我目前为止最累的一部剧,所以就更强烈地想要拍个喜剧来转换心情,让自己能真的笑出来。所以,碰见《追爱家族》这个剧本,再加上知道郭京飞参演,我们就在这部剧里再一次合作。”

毫无疑问,“肖楠”这个角色对于谭卓而言,起到了很好的“治愈”作用。“在表演过程中,经常自己就会觉得很搞笑,也会被对方影响,每天在片场真的很开心。”谭卓回忆道。

自认和“肖楠”性格很相像

“我是东北女孩,身边女性都很有担当”

之所以接拍《追爱家族》,谭卓坦言还有一个关键因素:“肖楠”与她的性格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我是个东北女孩儿,在我们的文化和家庭环境里,女性都是特别有担当的。”谭卓表示,在她的成长道路上,妈妈对自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姥姥去世比较早,我妈妈又是家里的老大,大姐嘛,就一直是照顾人的角色。我跟我妈妈一起长大,她对我的影响很大,也让我更能理解‘肖楠’的性格和选择。”

在谭卓看来,“肖楠”是整个家族的担当,她最明事理,也了解真实生活里面的生存法则,帮助一家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变成他们一个最得力的家庭成员。“在拍摄过程中,其实我们是边拍边调整。‘肖楠’很直率,但是她并不是一个粗暴的人。所以在这个调整过程中,我觉得‘肖楠’是一个很可爱的女性,大家越往后看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的这样的戏去体现她的善良和可爱,特别宝贵。”

说起有观众笑言他们出演的“江宁一家人”,更像是“东北一家人”,谭卓笑着表示:“贾乃亮是哈尔滨人,熊梓淇是铁岭人,我是长春人,开始的时候我们说的是普通话,然后在熊梓淇的影响下,我们几个人的东北味儿越来越夸张,他们说真的是‘东北一家人’。但是用你自己的方言去演绎的时候,就很生动、很真实、很立体,有时候它传递的效果是超越普通话的。”

和郭京飞再演夫妻

“他是剧组的气氛担当,喜欢恶作剧”

从《对手》中的“李唐”和“丁美兮”,到《追爱家族》中的“齐天佑”和“肖楠”,郭京飞与谭卓的“二搭”配合度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肯定。他们在表演过程中驾轻就熟,家长里短的夫妻生活几乎不需要任何铺垫。对此谭卓表示:“拍完《对手》紧接着就拍了《追爱家族》,有了这样一个前提,对我来说会轻松很多。”谭卓坦言,熟悉的人和陌生人在一起的身体语言其实是不一样的,有时候甚至能明显看出来是在演戏,“但我和郭京飞不一样,我们合作起来非常舒服,很默契,也更真实自然。”

两次合作经历,让谭卓和郭京飞成了非常好的朋友。平日里郭京飞会到谭卓家串门,“我妈妈特别喜欢郭京飞,也很愿意他来我们家做客。因为他经常给我们讲一些他有意无意的恶作剧,我们听着就笑得不行,特别好玩。”在谭卓看来,生活中的郭京飞是个不折不扣的气氛担当,就像个没长大的小男孩一样。“比如对我,他从来不会说我是女孩儿,要对我温柔点,要顾及一下我的形象,他不太管这些的。”谭卓调侃道。

接戏前提主要看剧本

“期待构思巧妙、有创意的角色”

剧中的“肖楠”善于处理家庭关系,和老公同事也处得很好。说起生活中自己是否也这样,谭卓表示还真不是:“像郭老师生活中也属于气氛担当,我其实生活中不太是那种类型的人。有的时候聊什么话题时,我会愿意分享我的一些想法和观点,但是很多时候大家在一起聚会的时候,我不是那个特别随便闲聊的人,不太知道去聊什么。”

谈起剧中“肖楠”和“齐天佑”分分合合、依然守护在彼此身边,谭卓表示:“他们两人有着悬殊的文化背景,但是我觉得两个人本性上很相近,能懂得彼此。”说起自己感情的理想状态,谭卓表示:“前几天我和朋友在一起聊天,我还说,有时候会很苦恼,因为我觉得我的成熟度和实际年龄不匹配,心里还始终像一个小女孩儿。所以恋爱还是追求恋爱本身那种感觉,不太会想起他,这是我的问题。”

说起接下来还有什么特别想演的角色,谭卓表示:“有太多没有演过的角色,但是前提还是剧本写成什么样。不仅是写得好的剧本,还有怎么样的巧思,让这个角色写得很不同、很有趣,这个是现在非常期待的。因为有太多的可能性,能把我们想象中的一个角色写得很有惊喜,很期待这样有创意的角色。”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