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科教
本报预付卡报道引共鸣 委员带来好点子发卡设门槛 跑路严追责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2 10:33:13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记者 张立 吕晓艳

哈尔滨市“两会”12日正式启幕,代表委员们将履职尽责,为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打造“七大都市”新画卷。供热、教育“双减”、停车难、养老……11日中午,参加政协哈尔滨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陆续抵达各驻地报到,同时也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提案。

“刚买的健身卡还没用,商家就跑了”、“存了2000元餐费,吃一顿就人去楼空”……在会议报到日,提案组就接到了哈尔滨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提交的《关于加强部门联动监管防止不良商家“跑路”的建议》的民生提案。

近年来,商业预付消费作为一种新型经营促销行为,在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美容美发、餐饮娱乐等领域颇为盛行。然而,商业预付消费在增强经济活力、扩大有效供给、给消费者带来便捷实惠的同时,也被一些不良商家所利用。3·15前夕,生活报连续报道数起消费者维权难的情况,其中大部分为预付卡退费问题,市民在遇到该类问题后,虽然都在主动维权,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大部分企业负责人都“隐身”消失,消费者根本拿不回预付卡里的钱。不良商家“跑路”事件频发,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利益,极大破坏了来之不易的城市营商环境。哈尔滨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建议应尽快规范商业预付消费经营行为,设定准入“门槛”,打击和防范恶意“跑路”的商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建议一: 政府各部 各尽其责 做好预付消费监管

建立政府统筹协调机制由市政府牵头负责,统筹推进哈市商业预付消费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工作,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能分工,市场监管、体育、教育、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负责各自主管行业、领域内企业单用途预付消费经营的日常监督管理。通过警示、约谈、责令整改等方式,规范经营者发卡和服务行为。行政综合执法、金融、税务、公安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单用途预付消费经营行为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

建议二: 严把预付经营“事前关” 设定预付卡销售准入门槛

哈尔滨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在提案中提出,要严把预付经营“事前关”对于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美容美发、餐饮娱乐等易产生商业预付消费营销、易出现卷款跑路行为的重点领域, 特别是对个体工商户发卡行为,设定必要的准入“门槛”。个体工商户在开展预付消费经营前,应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经营者备案事项发生变更的,应及时更新备案信息。经营者应按照预收资金一定百分比,缴纳存管金到政府指定的银行账户。审核通过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给符合资质商家发放“安心码”,使消费者放心消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及时向社会公布经营者备案信息,同时为公众提供实时、便捷的备案查询服务。各行业主管部门应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做好本行业企业预付消费管理工作,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和推行合同示范文本。经营者发行预付卡,应与消费者签订规范的书面合同,并将书面合同交消费者留存。同时,应设置“冷静期”制度,赋予消费者7日内撤销合同的权利。

建议三: 严把监督管理“事中关” 制定预收资金存管规则

严把监督管理“事中关”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根据行业发展状况及经营者预收资金规模、涉众程度、兑付时限等因素,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制定经营者预收资金存管规则。明确存管比例、资金划转条件和周期等事项。同时,针对商户日常经营状况、服务水平、消费者投诉量、投资额与办卡总额是否匹配等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推行 “安心码”活动,促使市民放心消费,进一步提升发卡经营者市场认可度。并采取有效办法使“安心码”市场认可度有效提升,市场价值显著提升。市场监管部门应建立商业预付消费企业黑白名单制度,对重点和特殊领域加强监管和预警,可对那些长期保持良性发展的经营者,对其开展的预付消费营销予以支持和鼓励。反之,将那些曾经被投诉、经常不兑现预付消费承诺的不良经营者纳入“黑名单”,必要时取消其预付销售的资格,向社会公示和预警,严防卷钱跑路等恶性事件发生,及时避免更多的消费者上当受骗,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利益。

建议四: 严把不良跑路“事后关” 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严把不良跑路“事后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将商业预付消费失信被执行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的,依法依规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积极落实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相关条款,对于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经营者,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对于涉嫌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由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向公安等司法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和材料。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利用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权威性,积极开辟消费者专栏,方便消费者在平台上对相关企业的发卡行为进行识别。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