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保障货车司机权益 我省征求意见严禁全城24小时禁行“一刀切”投诉举报电话即接即办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2 10:50:48

电子报刊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11日,生活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为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环境,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我省修改并形成《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等十七部门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建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坚决清理涉及广大货车司机的各类不合理处罚规定。

各地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应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主动向社会公开,并加快建立电话受理、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联动机制,确保电话打得通、接得了,事项办得好。要将交通运输投诉举报电话受理的货车司机对管理部门乱收费、乱罚款、违规执法等投诉举报事项,提高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指导和监督,坚持一事一办理、即报即查、即接即办。

简化货车司机办事办证手续

严格落实道路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按照国家标准实施车辆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推动货运车辆“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结果互认”。加大道路运输电子证照、电子驾驶证的推广力度,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便利货车司机办理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等级签注和道路运输证年度审验。

优化调整货车禁限行政策

严格按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共享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信息,合理设置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禁限行区域和时段。推进落实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严禁采取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一刀切”式措施。

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

依法加强公路服务区用地保障,适度增加货车停车位数量,优化停车位设置,便利货车停放,将停车服务纳入高速公路服务质量考评。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停车、休息、就餐、读书、洗漱、淋浴、如厕等提供便利。

依法打击车匪路霸

严厉打击涉交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依托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收集群众举报线索,挤压交通运输黑恶土壤,提升黑恶案件打击效能,净化运输领域环境秩序。持续打击黑恶势力收取“保护费”和偷盗车辆燃油、尾气排放后处理装置及货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规范高速公路货车救援服务行为,向社会公示服务收费及救援电话等信息,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不得阻止和妨碍当事人委托的救援机构进场服务。

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

推行全省劳动年龄内的、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业伤害保障、失业保险政策,支持货车司机在经营所在地参保。优化完善网上办事功能,提供养老保险参保登记、转移接续、个人账户查询等便捷服务,保障货车司机参保和享受待遇的公平性、便捷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