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外来务工人员杨铭获全省优秀农民工称号组建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 为抗疫 运送物资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4-12 14:40:33

电子报刊


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这个件没收到?您放心,我帮您查一下,一会儿回您电话。”在哈尔滨三合路的某快递公司,杨铭正化身客服,解决客户的问题。作为快递站的老板,杨铭表示,他本身就是一名快递小哥。作为一名来哈务工人员,从2011年踏上这片黑土地,杨铭就深深的热爱着它,靠着努力和坚持,杨铭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农民工、最美快递员、黑龙江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近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他。

因热爱黑土地而留下 坚守快递行业

1989年,杨铭出生在吉林省德惠市的农村。2011年来哈务工,“我来黑龙江工作,参加修建了农垦第一条高速公路,一干就是4年。”杨铭表示,“黑龙江的风土人情让我无法忘怀,所以我便选择留在这片黑土地。”2016年,杨铭成为了一名快递小哥,“一开始,我承包了一片片区自己做,但因各种原因,我没干起来,还赔了所有家当。”杨铭说:“当时家人和朋友都劝我放弃,说这个行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做。”

可倔强的杨铭不服气,他想,为什么别人能做的那么优秀,而他却要退却,于是,杨铭决心重新开始。“我吸取了上次的经验教训,来到公司总部进行深造,学遍了快递行业所有类别工种的实操。”回来后的杨铭,在三合路附近承包了一个片区,为45个小区送快递。“那几年,我干过司机,做过客服,包裹装卸啥都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3年的打拼,杨铭的快递承包区终于逐步走上了正轨。

从员工变为老板 仍坚持工作在一线

“从事这份工作,我到现在从来没休息过。”想起当时最难的那两年,杨铭很庆幸自己坚持住了。

白天的时候,杨铭是客服,抽空他还要负责发货,临近天黑他才有空送货,每天都是22点之后回家的生活,杨铭已经习惯了。“那时候我们负责45个小区的快递配送,而且那时候没有驿站,我们都是挨家挨户送过去的,所以特别累。”杨铭表示,最多的时候,他们要送3000余件包裹,而他自己就要负责500件的快递配送。

2019年,杨铭注册了公司,从承包变为了加盟,员工也从五六个到25人。“现在我们有15家驿站,还有公司,还有加盟的驿站。”即使如此,杨铭依然坚持工作在一线。

组建青年志愿 服务突击队 为抗疫运送物资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并向全国蔓延,杨铭第一时间报名运送物资。后来,杨铭和其他快递员组建了快递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白天挨个小区配送生活物资,晚上到社区防疫卡点参与执勤,登记外来人员信息,帮助居民测体温,运送一些生活必需品。

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期间,全省各界爱心人士组织捐赠物资80余吨,杨铭负责此次运送的调度。10月,黑河发生疫情,物资匮乏,团省委组织了20余吨防护用品,杨铭全程随车运输,将全部物资安全运抵黑河。

“我们快递行业虽然是底层行业,但却是为老百姓切切实实做实事的。”杨铭说,谋生很辛苦,但是热爱就不一样了,就像他热爱哈尔滨这座城市,也热爱着他的快递事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