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15名龙头新闻•生活报小记者走进防震减灾科普馆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6-16 10:09:18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佳鑫 见习记者崔凯歌 记者吕晓艳文/摄)  “今天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地震小屋!以前只能在书本上和屏幕中看到地震有多可怕,亲身体验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么吓人!”15日,来自哈尔滨市新康小学校和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的15名龙头新闻•生活报小记者走进了黑龙江省防震减灾科普馆,学习地震知识、体验7级地震。小记者们亲自感受到地震灾害可怕之处的同时,也掌握了不少防震减震的实用技能。

A

了解黑龙江省地震分布图 通过实验认识房屋结构和抗震原理

首先,讲解员带领小记者们来到了黑龙江省地震分布图前,地图上密密麻麻分布着大小不一的红点,这些红点代表着地震的地点以及震级大小。随后讲解员提出了问题:“大家知道地球是什么形状的吗?分为哪3个部分?”“我知道!地球是椭圆形的,分为地壳、地幔和地心!”知识丰富的小记者立刻给出了答案。接下来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地震的成因以及源头,也告诉大家并不能简单地以动物的异常现象预测地震,小记者们纷纷用笔和相机记录下这些有趣的地震监测知识。

参观的第二站,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黑龙江省地震构造图,从地质构造入手,由浅入深地讲解了地震的成因、表现。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来到了震害防御体验区,并演示了由积木搭建的3种结构模型在横波及纵波下的抗震表现,小记者们得出了框架结构抗震能力更强、横波破坏性更强的结论。讲解员还展示了各种不同结构模型的抗震情况,同时讲解了抗震原理,小记者们学到了什么样的房子最结实、最抗震。

讲解员带小记者们参观了地动仪模型,“你们知道是谁发明的地动仪吗?”“我知道!地动仪是由东汉科学家张衡发明的!”“地震仪上面有8条龙,8条龙分别代表不同的方位。哪个方位发生了地震,相应方位的龙嘴里就会吐出龙珠,龙珠会掉落到下方蟾蜍的口中,这样就知道哪个方向发生地震了。但是它不能提前预测出地震,记住了吗?”“记住了!”小记者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道。

B

进入地震小屋 亲身体验7级地震

接下来,讲解员给小记者们展示了横纵波演示器,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横波和纵波的区别,拽动仪器的把手,管道中长长的弹簧可以生动地模拟出横纵波的形态,让小记者们明白了横波的速度比纵波慢,但是破坏力更大。

跟随着讲解员叔叔的脚步,小记者们来到了地震灾害例图面前。“原来地震不但可以造成破坏,还能带来这么多的次生灾害!”海啸、山体滑坡、泥石流……原来都是地震的“附加产物”。在讲解员叔叔生动地介绍下,小记者们了解了“黄金72小时”最佳救援时间的原理,增加了对自然的理解和敬畏之心。

“这个小屋虽然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是启动后,它能够模拟7级的地震。”来到地震小屋面前,原本跃跃欲试的小记者们开始望而却步。这个看似布置平常的小屋可有大威力,它能够模拟黑龙江省周边地区的7级地震,让体验者亲身感受地震的破坏力。好奇心战胜了对模拟小屋的恐惧,小记者们分组进入小屋,第一时间钻到桌子、柜子底下双手抱头,用小屋里的抱枕道具护住关键部位。按钮启动后,伴随着忽闪忽闪的灯光,小屋剧烈地晃动起来,模拟着横波和纵波剧烈地左右摇摆。地震模拟在一阵阵尖叫声中结束,不少小记者都惊魂未定,“原来亲自体验地震是这么害怕的事情!吓得我腿都软了。”

C

掌握“七字口诀” 参观结束后仍然恋恋不舍

体验过地震的可怕之后,讲解员叔叔教给小记者们一个七字口诀,“伏地遮挡手抓牢”记牢这个口诀,在地震来临时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小记者们“现学现用”,跟随讲解,现场开始练习运用口诀,蹲在地上,用书包护住头。最后,通过今天学到的知识进行问答测验,记得最牢的三位小记者获得了讲解员叔叔的小礼物——一个地震局特制的口哨。

难忘的地震局参观之旅告一段落了,每位小记者不但学到了地震知识,还获得了一个漂亮的蓝色书包作为礼物。活动结束后,仍有不少小记者“流连忘返”,在环幕影厅观看地震科普节目、在横纵波演示器面前操纵仪器……他们告诉生活报记者,要将自己今天学到的知识教给爸爸妈妈,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同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