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资讯
调养免疫,多糖是如何被吸收利用的?
来源:   编辑:白杨   2022-06-18 11:46:48


糖类化合物是自然界中含量最丰富的天然产物,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糖的家族可以概括为:单糖、寡糖和多糖。

多糖是10个以上单糖连接形成的生物大分子,结构复杂,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香菇多糖作为菌类多糖中的一种,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作为优良的免疫促进剂受到广泛关注和研究。

夏日的调节免疫,这个618,为你安排到位!

那么,多糖物质是如何被吸收利用呢?经过科学界数十年研究探讨,对于多糖物质的吸收途径大致总结为以下几种:

胞吞吸收

胞吞是细胞直接摄入细胞外大分子物质的重要途径。胞外物质被包裹入质膜,然后内陷形成囊泡,最后囊泡脱离,完全进入胞内,产生系列生理活动。

降解为低分子量的寡糖

部分能量供应类多糖在人体口腔与十二指肠内相关酶的代谢下变为寡糖,寡糖进一步水解为各种单糖,通过肠黏膜被吸收。

与肠道菌群相互作用

一方面,多糖作为肠道菌群的食物,影响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数量和结构,有助于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的生长和增殖;另一方面,多糖经肠道菌群分解代谢后,生成丙酸、丁酸、戊酸等短链脂肪酸,加强刺激肠神经黏膜受体而进一步提升肠道健康,这类肠道代谢物的增多同时能够促进菌群的调节。

如何提高利用效能

从消化道吸收活性物质,就存在消化利用效能的问题。以灵芝多糖为例,临床试验人体需要的量为每天1.8克,按照纯化灵芝多糖的提取率为0.7%计算,那么需要的灵芝量为257克。但这并不现实,人不可能一天内吃下这么多的中草药灵芝原料。

幸运的是,中药现代化技术能萃取中药中有效成分,利用这些“精华”物质更好地调养健康。提取的有效成分更易于被人体吸收,可减轻胃肠道负担,更方便有效地保障健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