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生活报青年志愿者 为视障人士刘洋换新床垫 送生活用品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6-18 14:41:01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文/摄) 今年51岁的残疾人刘洋是个命运多舛之人,高中毕业后,刘洋干过翻砂工、钳工、组装工等。工作虽然辛苦,但生活却是无忧的。在父母相继离世后,刚查出糖尿病,他身体就迅速恶化,逐渐视力开始下降,直到2017年双眼失明。就在生活窘迫时,他遇到了生活报青年志愿者团队,在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之后,刘洋深思熟虑后做出了一个决定:签署捐赠协议,离世后捐赠遗体和脏器。

志愿者送新床垫

“我报名”“加我一个”在生活报青年志愿者的群里,队长田桂玲刚刚发出想去看望失明朋友刘洋的提议,群里的志愿者们就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前几天,我和刘洋聊天,他说天热了,床垫有点热,我考虑给他换一个。”

6日一早,记者和志愿者们来到志愿者王义祥家集合,然后购买慰问品。记者在王义祥的车上看见,车里已经堆满了要带给刘洋的物品,有豆油、大米还有新鲜的水果蔬菜,随后大家一起赶往道外团结镇刘洋家。“昨天晚上,志愿者平欣第一时间把家里闲置的单人床垫捐给刘洋,然后团队的爱心车志愿者张文亭也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说他串休去取床垫给刘洋送去。”在路上副队长王义祥和记者说。

9时,记者和志愿者们看到了等待多时的刘洋。刘洋家不大,一屋一厨一卫的公租房。进门不久,志愿者帮刘洋换了床垫、新被褥、床单。由于好几个月没有来帮刘洋打扫卫生,刘洋的家里已经有很多污垢,于是王义祥帮刘洋开窗通风并擦洗窗户,暖暖负责清理冰箱,宛英兰和兰秋负责清理水槽和厨房,许伟华和韩英负责给刘洋换洗被褥,赵忠良负责打扫厕所,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战,大家终于帮刘洋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

一个人的生活 也有许多感慨

志愿者们在帮助刘洋收拾卫生时,看到了刘洋的炊具,一个锈迹斑斑的简陋电磁炉、一口已经漏了的平底锅,还有一个蒸锅。厨房的案台上放着发霉的菜,橱柜里还有生了虫的米。此时,记者看到刘洋的手上有几处烫伤痕迹,便开口询问。刘洋不好意思地说:“做饭时烫的,已经处理过了。”

“这个挂面,我就给你放到了厨房台面上,西红柿和鸡蛋我给你放到了冰箱的第二层……”清扫过后,韩英细心地告诉刘洋,常用物品的摆放位置,让他自己取用的时候方便。“谢谢你们,谢谢!”刘洋一直握着王义祥的手,对志愿者们说着感谢的话,“他们每次来都这样,帮我干活,给我买东西,没有他们我真不知道怎么办!”刘洋告诉记者,每次志愿者们的到来,他都很感激,志愿者们的帮助让他黯淡无光的生活充满了暖意和色彩。

记者和刘洋交谈时了解到,刘洋之所以决定做捐赠是受到了志愿者们的感染,“我死后的遗体和脏器捐赠给有需要的人,是帮助他人恢复健康也好,还是做医疗学习也行,都是做贡献。我能得到生活报志愿者的帮助,我非常感谢,无以为报,只能用这种形式回报社会带给我的温暖。”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