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龙江人 这些社保政策礼包请查收打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个体劳动者可自选缴费基数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7-16 15:22:28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生活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近日,我省出台事关社会保险的利好政策,这些政策礼包龙江人请收好。

打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明确劳动年龄内具备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打破城乡户籍限制,鼓励具备有条件的原农村户籍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单位缴费基数由“双基数”调整为“单基数”。统一按职工缴费基数之和核定单位缴费基数。

降低全省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全省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统一调整为16%。

允许个体劳动者自愿选择缴费基数。按个体劳动者办法参加和接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人员,可以在全省上一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70%、80%、90%、100%、150%、200%、250%、300%九个档次中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养老保险可选择灵活的缴费方式。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选择灵活的缴费方式,在规定的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选择按月、按季、按半年或按年缴费。

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地方政府为其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档次养老保险费。

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全省延续实施总费率1%的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通过“免申即享”模式办理,资金直接返还市场主体账户。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