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我家墙角的植物园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7-24 15:22:05

小记者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四年二十九班 张妙宸

鲁迅的乐园在百草园,史铁生的乐园在地坛,萧红的乐园在祖父的园子,而我的乐园在家里墙角的植物园。

我家大屋的墙角摆着很多种翠绿的植物,从远望像极了一个迷你植物园,那朵最大的、最艳的就是我的小芙蓉。它的绿短裙上长满了细细的绒毛,春天便开出了粉红的花,粉中带白。花谢时,把它摘下来,一层一层剥开,就会流出粘稠的汁水。那朵最小、最萌的是小米兰,小巧的叶子上点缀着金黄花,不仔细看还以为小米掉在了上面。它的性格很古怪,说开一串花,就开一串花,想长一片叶,就长一片叶,而吊兰呢?愿意长多长,就长多长,掉到地上也没人管。

每天中午太阳最足的时候,我便把它们都放在窗台上晒太阳,而我就在一旁拿着小水壶趴在窗台上哗——哗——浇着花,仔细观察这几朵花。时不时拿起花盆儿看看吊兰新长的芽,若是长新芽了,我总会喊:“妈妈,快看吊兰又长新芽了!”或者拿一根木枝逗逗那些五星的、七星的、十一星的瓢虫,真是再爽不过了!要是我家的鸟(小花)在家,我就把它也接到窗台上,让它也晒晒太阳。记得那次我出去拿橙子吃,只不过用了几秒钟,回来时,发现芙蓉的叶子上有许多三角孔。我疑惑地想,哪只这么有艺术细胞的虫子干的好事儿?回头一看,那个臭小花嘴边居然挂着几片叶!我大叫一声,小花便生气地回到笼子顶上,好像在说:你没看住,你活该!看着这斑斑驳驳的叶子,我也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了。

这就是我的植物园,给我带来了无穷的快乐。

教师点评:一落笔,就是一个读书人的口吻。由远及近,由整体到部分,层次分明。细腻的描写,体现观察的用心。仿照萧红的口吻描写,恰到好处。既有花香,又有鸟语,真是名副其实的乐园。(班主任:徐大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