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齐齐哈尔女孩周庆 用姐姐们“传”下来的练习册刷题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7-28 10:53:01

图片由本人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6月29日起,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在内的一批重点合作媒体,正式启动2022届“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在全国寻找100位刚刚考上大学的励志学子,每人颁发一万元奖学金,助力他们更好地学习和生活。7月25日,记者走近齐齐哈尔女孩周庆,听她讲述了作为一名高考生的励志故事。

对大多数学子而言,高考后就进入了放松期,去旅行、去兴趣班、去充实自己,而对周庆而言,高考后的假期她要抓紧时间做家教赚大学学费,并帮助父母干农活。今年,周庆以570分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的轻工学院,她坦言,学习是她唯一的出路。

读《妈妈爱吃鱼头》让她感动落泪

在齐齐哈尔龙江县官窑村,一户普通农家培养出了3位大学生。“我家五口人,只有一垧地,一年收入也就1万多元,平时我和孩子妈还得打零工,要不养活不起三个孩子。”周庆的爸爸周广前告诉记者,“孩子们学习好,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

小时候,在周庆的印象中,爸爸妈妈不爱吃肉,只爱吃自己种的菜。“我家的菜园里有西红柿、黄瓜、茄子等,我们基本上就吃这些,只有逢年过节时才会吃不一样的。”周庆告诉记者,小时候的她不懂事,自顾自地吃,长大后她看到了一篇文章《妈妈爱吃鱼头》,顿时明白了父母的苦心,瞬间泪水湿了眼眶。“做父母的,总会把好东西留给孩子。”

省吃俭用的一家人本以为生活会越来越好,周广前却在打工时遭遇了意外,导致右脚骨折。周广前的脚做过两次手术后,确定为四级残疾,只能干一些轻活。过大的压力让周庆的母亲芮金华也病倒了,至今仍每天都在喝中药调理。面对家庭的困难,周庆更加努力学习,立志要改变家里的情况。

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龙江一中奥赛班

“她们姐仨都争气,中考时都考入了龙江一中。”芮金华告诉记者。“中考时,我以692分考入了龙江一中奥赛班,比第二名多了40分。”周庆说,一本高考数学必刷题,成为她们三姐妹的“传家宝”。“那本书是我大姐高考时用的,当时为了让我二姐接着用,大姐就用铅笔写,二姐用橡皮擦去答案后继续做。二姐也是用铅笔做的,然后我再用橡皮擦去重新做。”周庆告诉记者,这本高考数学必刷题由于被反复擦拭,已有很多地方破了,她就挑其他空白的地方写,或者直接把答案写在纸上,然后贴在上面。“我的很多学习资料都是姐姐们留下的。”

收到四川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周庆正在地里帮妈妈除杂草,“上大学后我也不会放松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这么多年的努力和父母的期望。”周庆坚定地说。

阿里联合本报筑梦万元奖学金

为了激励周庆的勇敢,阿里巴巴联合生活报为周庆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帮助她插上高飞的翅膀。颁奖词中这样写道:生在普通农家,她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只能用努力来改写自己的命运。父亲受伤,母亲病倒,接踵而至的厄运,让她早早体验了生活的艰辛,也更加懂得了奋斗的意义。在庄稼地里收到录取通知书,就是命运给她最好的安排,这一刻汗水夹杂着喜悦,犹如这个难忘的夏天,酷暑难当,又生机盎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生活报为周庆颁发1万元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继续奔跑吧,女孩!不低头,向前看,你期盼的人生终将在你脚下。

本活动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31日,如果你身边有符合条件的励志学子,或者你自己就是追梦路上的学子,欢迎通过17800590268推荐或自荐。也可以直接将推荐材料发送到“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如果你想了解“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更多详情,也可关注“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或微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