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时政
哈市今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0个 惠及15万户居民主城五区已全面开工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7-30 09:15:56

扫码看  今年“旧改”  有哪些地方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梁晨

七月的冰城骄阳似火,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一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现场,工人李师傅和工友们正一丝不苟地搭设着脚手架……

备受关注的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启动,哈市今年老旧小区都实施哪些工程,有哪些新的措施?29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30个,1086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5万户,目前主城区已全部开工。与往年不同,今年哈市推行聘请“旧改”监督员、设立“旧改”监督室等新模式,力争把老旧小区打造成居住舒适、生活便利、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

道里区:每名“旧改”监督员监督3栋楼

经统计,道里区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老旧住宅近13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从2020年开始实施。2020年启动15个改造项目,建筑面积509万平方米;2021年启动15个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2022年启动23个改造项目,建筑面积116.7万平方米;剩余老旧住宅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部完成。

为进一步畅通投诉渠道,今年道里区拟在6个涉改街道办事处设立6个“旧改”接待室,由全咨服务单位派专人与街道办共同办公,接待居民来信来访。同时,邀请了104名义务监督员,平均每名监督员负责3栋楼的监督,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们将负担起监督施工、检查质量、征集民意的任务。工程完工后,“旧改”指挥部组织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业主代表对房屋本体和庭院配套设施改造工程实施验收。同时,按照谁接管、谁验收的原则,属地街道要参与工程竣工验收,为后期接管移交创造条件。

此外,今年道里区还充分利用现有设施、业态资源,探索社会化运营模式,形成物业管理与社会资本合作共赢,推动闲置房屋的再利用,对小区内闲置用房、物业用房、社区用房进行升级改造,增加业态功能,整治静态交通系统,优化庭院空间,更新景观设施,构建养老、托幼、医疗、休闲娱乐综合服务体系,打造一刻钟生活圈。以点带面,实现智慧社区与智慧城市的充分结合,形成公共车位与私家车位的充分共享,形成小区休闲服务设施与城市公共空间的总体融合,形成社区养老与社区医疗的有效对接。

南岗区:设立施工二维码 居民可随时查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2年,南岗区承担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约占哈市的三分之一,改造面积达348.1万平方米,涉及581栋单体、48741户居民。为把“旧改”项目打造成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南岗区联手哈工大设计院,在调研基础上,总结历年老旧小区改造经验,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和经常提出的问题归纳总结,编制成《南岗区民生接待问题百问百答》手册,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南岗区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带着感情做好民生接待工作,规范化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合法诉求和实际困难,要第一时间处理问题投诉,接待群众不打官腔、不绕弯子、不踢皮球,凡是居民反映的问题,在工作范围之内的,要根据相关规定认真核实,能当面答复的当面答复;对比较复杂的问题,要及时向相关领导汇报,联合其他部门尽快解决,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生活质量及幸福感。

为了做到改造过程透明化,让老百姓一目了然,全程参与,南岗区在项目现场制作《南岗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看板》,并创新推出“施工二维码”,公开每天的施工进度。百姓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改造三维动画,清晰查看施工工艺和工法、质量控制要点等内容,轻松实现参与监督施工全过程。

道外区:改造129栋楼 必改34个项目

今年道外区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三棵小区、黎华小区等1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49亿元,涉及建筑面积95.62万平方米,楼体129栋,涉及居民1.2万户。工程预计10月末前完成主体施工,配套设施施工完成70%以上。

据介绍,道外区统筹推进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维修房屋本体和庭院配套设施,增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强化后续物业管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健全完善房屋使用功能,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其中,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尽改的原则,确定必改项目34项,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等内容。项目从设计阶段到施工阶段都充分考虑百姓需求以及生活便利,街道和社区将盯在现场,全程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指定专人做好接待接访工作,设立公开居民咨询投诉电话,畅通咨询服务渠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同时,要求各参建单位要采纳群众建议,量身定制“需求清单”,采取“一项一策”、“共建共管”等方式,集思广益,精准施策,满足居民的需求。

香坊区:社区有了“旧改”议事机构

今年香坊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联草小区、林科小区等16个项目,楼体399栋,涉及居民2.5万户。工程预计10月末前完成主体施工,配套设施施工完成70%以上。

据介绍,2022年新开工的老旧小区项目按照应改尽改、能改尽改的原则,确定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其中必改项目32项,涉及房屋本体、庭院道路、无障碍设施、垃圾分类等内容。改造后原则上10年内不再重复施工。改造中坚持改造先拆违的原则,成立以街道办事处单位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拆违专班,对所辖区域老旧小区内违章建筑开展排查摸底,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拆除时限对相关建筑物、构筑物(空调、花架、防护网等)实施拆除,组织牌匾清理和各类外挂线网整治工作,督促拆除公司及时清运建筑垃圾,以确保施工单位按时进场施工。

同时,在施工过程中,社区老旧小区工作专班将积极对接百姓,及时调解处理、回应反馈群众相关诉求,街道和社区搭建老旧小区改造议事机构,设立公开居民咨询投诉电话,畅通咨询服务渠道,合理采纳群众建议,推选责任心强、素质高、热心肠的小区业主代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监督员,让居民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

平房区:力争10月底完工

2022年,平房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24个小区,276栋楼,惠民19669户。主要改造内容包括楼本体屋面防水、外墙体保温、楼梯间公共区域改造,庭院各类管线改造、路面铺装、增设安防监控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庭院绿化、灯饰亮化等。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施工现场设立民生接待室,每栋单元门设立民生接待公示板,公开咨询电话,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力争今年10月底完工,并与物业单位进行建管交接。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