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公益
黑河志愿者何晴照顾孤寡老人 成社区居民“小棉袄”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8-12 14:04:05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在黑河市爱辉区花园街联通社区,年轻的何晴总是忙活着,有时去看望孤寡老人,有时解决邻里矛盾,经过近两年的工作,社区居民们都亲切地叫她“小何”,她也和居民们亲如一家人,成了他们的贴心“小棉袄”。作为西部计划的志愿者,何晴忙碌且充实。近日,记者在何晴繁忙的工作之余采访了她。

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大学时,何晴在黑河学院书法专业学习,毕业时她很迷茫,“我们这个专业,如果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不太好找,但是不做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又一时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所以那个时候比较迷茫。”何晴告诉记者,读了十几年的书,一下子迈入社会,让她有点不知所措。也正是那段时间,她看到了西部计划,于是不再迷茫,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2020年10月,22岁的何晴踏上了志愿者之路。何晴负责的工作在黑河市爱辉区联通社区,“我主要负责群团、计生、统战等工作,管理小区居民200余户、400余人。”介绍起自己的工作,何晴侃侃而谈,“我还先后参与创文创卫、助老慰问、普法宣传等相关工作,剩下的就是日常工作了,比较繁杂,但是很锻炼人,和居民熟悉以后,他们都叫我‘小何’。”

关注照顾孤寡老人

何晴熟悉工作后,接触到辖区内90岁的徐大娘,“徐大娘是社区的独居孤寡低保老人,无儿无女,常年一个人生活,刚接手第三网格时,我便得知了老人的情况,每次做入户核酸时,都会主动跟着去看望徐大娘。”何晴说,每个月她都会带着米、面、油、鸡蛋等生活物品去看望徐大娘,陪老人说说话、问问身体情况。有一次去徐大娘家做入户核酸,她发现徐大娘的状态不太好,经询问得知,徐大娘眼睛有点模糊,睡眠质量不好,头也痛,一直自己忍着,“徐大娘说不想麻烦社区的工作人员,所以一直没说,我听了特别心疼,赶紧为老人量了血压,买了常用的眼药水。”徐大娘感激地说:“太谢谢你了,孩子。”

社区里最小的工作人员

作为社区中年龄最小的工作人员,何晴坚定地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志愿者,我要和大家共进退。”就这样,她参加并组织了多次全民核酸、联系转运等,不分白天黑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穿梭在小区里忙进忙出。何晴对责任区内7个楼每户居民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我们加班是常态,即使下了班,手机也不敢静音,也睡不踏实,10分钟一醒看看群里有没有通知,有没有接到转运电话。”抗疫那段日子何晴记忆犹新。

在小区封闭期间,和女儿同住的吴大爷突发脑梗,吴大爷的女儿给何晴打来电话求助。“接到电话后,我赶紧联系了120急救车,并火速来到吴大爷家,与辖区志愿者一起将老人抬下楼,并送上了急救车。”看到吴大爷顺利就医后,何晴才发现,因为着急和紧张,贴身的衣服已被汗水浸湿了。第二天,何晴不放心,打电话询问吴大爷的情况,得知老人脱离危险后,何晴特别开心。因为此事,辖区居民都夸赞她年龄虽小,办事却冷静稳妥,是居民们的贴心“小棉袄”。

“我收获了被需要的快乐、被尊重的快乐和被关心的快乐。我很感谢西部计划,感谢社区工作,让我逐渐成长,让我不再迷茫。”两年的工作马上就要结束了,何晴表示,她已经有了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继续从事社区工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