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身边
今年冰城蚊子为啥又多又猛? 专家:雨水大 处于繁殖期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8-24 10:48:46

生活报讯 (高军震 周芷含 记者赵政府) “今年蚊子太多了,喷花露水都防不住,不仅多还凶狠,咬一口一个大包,痛痒难忍。”这是今年很多冰城市民谈起蚊子的共同感受。为何哈市今年的蚊子又多又猛呢?据东北林业大学昆虫专家李成德介绍,今年哈市雨水大是导致蚊子增多的主要原因。

4岁娃被蚊子叮 双眼皮变单眼皮

“小区里蚊子可多了,喷花露水都不管用,下去溜达几圈,拍死十多个,还被咬了好几个包。晚上回家开门的工夫,又进来好几只蚊子。”冰城市民邹女士表示,今年的蚊子感觉明显比往年要多。

除了小区里,广场、夜市上的蚊子也不少。出夜市四五年的孙先生认为,今年的蚊子比前几年多,而且不怕人,用扇子扇完还往身上落,无奈他上网买了林业工人使用的避蚊胺,但是效果也不明显,还是经常被咬。

“大夫,你看看这孩子的眼睛,早上起来就肿了,双眼皮变成单眼皮,肿成一条线了。”22日一大早,祝女士带着4岁的孩子来到哈市第五医院皮肤科就诊。经大夫检查,孩子的眼皮是被蚊子叮咬后出现了皮炎导致红肿。该院皮肤科满江红医生表示,近期门诊接诊的患者中,每天平均有三四人是因蚊虫叮咬严重前来就诊的,周一、周二这类患者最多。几天前来就诊的一名男士右眼肿胀,无法睁开,右臂、左侧大腿肿胀严重,并且身上起了很多红疹。

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多所医院了解到,今年接诊的因蚊虫叮咬出现皮炎的患者比去年同期多了20-30%。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虫咬性皮炎又称丘疹性荨麻疹,主要与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以夏、秋季多见,由于昆虫种类的不同和机体反应性的差异,可引起叮咬处不同的皮肤反应。若出现皮损,应避免剧烈搔抓,以免继发感染或留下疤痕;若出现全身症状,如头晕、心悸、恶心呕吐等,务必及时就诊。

同时,医生提醒广大家长,有的孩子被虫咬后会感染发烧,甚至需要住院治疗,因此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如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监测显示: 蚊密度较近3年同期上升约200%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负责制定非传染性地方病、传染性地方病、寄生虫病、病媒生物监测与防控工作计划。依据《全国病媒生物监测实施方案》,将蚊子监测纳入日常范围。

监测结果显示,本年度省内蚊密度确实有所提升,较近3年同期平均水平上升约200%。

专家:雨水大+处于繁殖期 因此蚊子又多又猛

为何今年冰城的蚊子又多又猛呢?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昆虫研究专家李成德教授告诉记者,今年蚊子多,与雨水大有很大关系。据哈市气象台专家张少锋介绍,今年6月至8月21日,哈尔滨市区降雨量为341.9毫米,比历年同期多9%,比去年同期多6%。李成德教授表示:“今年夏天哈尔滨多降雨天气,生活在水里的蚊子幼虫有了更多的生存环境且温度适宜,幼虫生长加快,成蚊数量也明显增加了。”

“都说南方蚊子个头大,还凶狠。哈尔滨今年的蚊子这么凶狠,是不是和外来物种有关?”有冰城市民作出了这样的猜测。李成德表示,这样的观点并不科学,这么短的时间内,不会突然增加物种。

李成德告诉记者,叮人的蚊子都是雌蚊子,因为雌蚊子需要吸人或动物的血,才能繁殖后代。目前的季节正是蚊子交配繁殖的时候,所以雌蚊纷纷“采血”,以帮助其完成繁殖后代。

这几类人容易招蚊子

哪些人比较容易招蚊子呢?据专家介绍,蚊子容易被热、汗液、体臭和二氧化碳等吸引,所以呼吸频率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穿深色衣服、皮肤黑,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比较容易招蚊子。

防蚊妙招: 勤洗澡 不用有香味的护肤品

满江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预防工作对于减少虫咬性皮炎发生至关重要。

首先,到草地、水边时要做好防护,清除环境周围杂草、杂物。其次,不使用含有香味的洗涤剂、护肤品、香水、香波,以免招致蚊虫。最后,夏季出汗多,经常洗澡以除去身上的汗味,可减少蚊虫叮咬;劳动期间或晚上睡觉时尽量穿长衣、长裤,并穿白色或浅色衣服,或在身体暴露部位涂以防护药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