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图片
101岁“中国最后的女酋长”玛利亚·索 最后时光仍在驯鹿身边 在猎民点安详离世
来源:   编辑:牛婷婷   2022-08-26 10:34:55

生活报讯 (记者赵政府) 《额尔古纳河右岸》的主角原型,被称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鄂温克族老人玛利亚·索老人,因年岁已高,各项身体机能逐渐衰竭,于2022年8月20日2时27分去世,享年101岁。生活报记者25日从玛利亚·索的子女和其他亲属处获悉,他们遵从老人的意愿,在老人生命的最后时光,带老人到山上看看她养了一辈子的驯鹿,老人最后在猎民点安详离世。

她是迟子建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主角原型

《额尔古纳河右岸》是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迟子建所著的长篇小说,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如今《额尔古纳河右岸》这部小说豆瓣评分依然很高。

这部小说的原型就是玛利亚·索,当时玛利亚·索年近九旬,小说以鄂温克族最后一位酋长女人的自述口吻,讲述了一个弱小民族顽强抗争的故事和优美的爱情。

书中有一群鄂温克族人,生活在额尔古纳河右岸,世代与驯鹿相依为命。书中讲述了鄂温克族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四处迁徙游猎,仿佛身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理想中很美,但是茂密的大森林里危机四伏,不仅要跟野兽斗智斗勇,还要与恶劣的环境周旋。从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死亡,一次次无可奈何的失去中,让读者更多地熟悉这个民族,也让我们得以窥见生命之坚韧和人性之顽强。

故事中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位于根河市西郊四公里处,这个地处北纬52度地带的地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交汇处,是环北极地区泰加林带的最南端,玛利亚·索和她的族人们就生活在那片山林中。

落叶归根, 她在驯鹿身边离世

得克沙是玛利亚·索的女儿。25日中午,孝顺的得克沙和其他姊妹为母亲办完后事,特意到当地的饭店设宴答谢吊唁的亲友。

从20年前开始,鄂温克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多位族人从山林深处走向城市边缘,玛利亚·索却一直不肯下山,认为只有“猎民点”才是自己的家。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她的身体状况不如以往,一只眼睛失明,耳背严重。女儿得克沙接她下山住的时间越来越久,尤其是在零下三十几度的冬天。

“母亲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还是想上山去看看她养了一辈子的驯鹿,只想回到驯鹿身边,最后母亲在猎民点安详离世。”得克沙说,老人生前曾经多次说过,她不愿意睡在没有星星的屋子里,她这辈子是伴着星星度过黑夜的。老人凌晨时去世,想必当时天上的星星,也在守护着老人。

“在族人心中,她就是酋长”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满—通古斯语族民族文学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负责人、黑龙江大学满族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牡丹江师范学院教授王炳珍,曾于2018年在这里调研半年。她告诉记者:“公元前2000年,鄂温克的祖先在贝加尔湖沿岸生活。到了现在,族人从俄罗斯、蒙古分布到中国的内蒙古、黑龙江等地。玛利亚·索的名字就是俄语名和鄂温克姓氏的结合,300多年前,这支部落从西伯利亚迁入大兴安岭,建立了鄂温克驯鹿村,世代靠狩猎和驯鹿为生。”

采访中,玛利亚·索的一位侄女告诉生活报记者,玛利亚·索老人的一生经历了游猎、定居、发展的鄂温克族百年变迁史。老人一生坚守山林,90多岁高龄的时候还在山上饲养驯鹿,想着多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传承驯鹿文化。玛利亚·索独自扛起了家族的重担,200多位族人都非常敬重她。外界称她为酋长,“中国最后一个女酋长”。

“事实上,这些部落的酋长制度早被废除了,玛利亚·索更准确的身份应该是族长,但在族人心目中,她就是酋长。”这位侄女说,没有姑姑,这个部落早就散了,她不仅养驯鹿,还帮着照看孙辈的孩子,足有八九个。

中国最后一个使鹿部落已变景区

王炳珍教授告诉记者,“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敖鲁古雅鄂温克是中国最后一个使鹿部落,也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

2003年8月,国家投入1200万元在根河市为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建起移民新村和免费居所,将这个狩猎部落以生态移居的方式从山里迁出,猎民们从原始部落生活直接步入现代社会。

当年,大部分族人住进了北欧风情的现代化小楼,但玛利亚·索却无法接受这样的新生活,没有在协议上按手印,留在了阿龙山深处的猎民点。

“从古至今,鄂温克族人就没在离城市那么近的地方养驯鹿,驯鹿离不开林子,这事小孩儿都知道。城市边上没有恩考(苔藓),驯鹿能活几天?”玛利亚·索多次和家人说。

留在猎民点的玛利亚·索逐渐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她成了当地旅游的一张名片。当地旅游部门也顺势而为,“敖鲁古雅风情,驯鹿文化特色”旅游非常火爆,“原始部落”成了小型自然公园。经过了十余年发展,50多户猎民转型开启了家庭游,腾出空房做民宿。

如果在前几年去当地旅游,游客都想见见玛利亚·索,她也会与慕名而来的游客合影。

背景资料:

玛利亚·索生于1921年,鄂温克族,曾被评为内蒙古第三届“感动草原十杰母亲”。她是传承民族文化的使者,是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根河市打造的舞台剧《敖鲁古雅》的主要推广人,被世人誉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