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您当前的位置: 生活报网 > 小记者
大胆说“不”
来源:   编辑:周迎华   2022-08-28 16:40:10






小记者 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校 五年五班 陈渔

在生活中,如果有人向你提出了不合理的请求,你会乖巧地说:“可以”,还是大声说:“不,我有自己的底线”呢?在你能够自己做决定时,你愿意听别人的话,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没有想好的话,不妨试想一下:假如你有一支心爱的中性笔,你自己用它写字的时候都小心翼翼,好像在碰名贵的饰品一样,结果你的好朋友也喜欢这支笔,她请求你把笔送给她,你会欣然同意,还是委婉拒绝?我想,你一定会拒绝。选择兴趣班时,你总会站在兴趣和别人推荐科目的路口,犹豫不决、迷茫地看着两个选项吗?我认为,或许我们不仅要听取长辈的建议,更要有自己的主见!长辈经验丰富,会避免我们走上弯路;自己做一些决定,能保证自己的主见、选择不受影响。孩子是一株株小树苗,未见风雨,很容易放弃自己的想法;孩子像海上漂浮不定的船舶,容易跟风追浪,听别人的想法做事。但我们要明白,为了自己的权益,自己的梦想,在遇到不合理的要求时,要大胆说“不”!

你的家人、你的朋友总会有对你不满的方面,他们的建议要分清,如果合理应该听从;但如果违背了你的梦想,影响了你的心情,就应该勇敢拒绝。我们的人生有很多精彩,我希望我也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大胆说:“不”!

教师点评:小记者用设问的修辞方法,像读者抛出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以问题设置情境,进行反诘和选择,论证了勇敢拒绝的价值和意义。看得出小记者是一位行事果断、内心规则感很强的孩子。

(班主任 孙蕾)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他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黑ICP备11001326号-6